光明日报:没有球场何来青训

何人可

2016年11月22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没有球场何来青训

  日前,代表中国出战U15(15岁以下)国际冠军赛的中国U15联赛亚军新疆队,被日本U15联赛亚军北海道札幌冈萨多队踢成9:1。有媒体形容,这场比赛让人震惊失落的不是这个看上去无比刺眼的结果,而是整个过程让人看不到希望:中国队的身体素质超过日本队,但是在整体战术、个人技术、阅读比赛的能力与意识、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等方面,全面落后。

  这场比赛,加之中国国家足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真让人怀疑中国花的那笔在世界上也罕见的(税后2000万欧元)大价钱请到的“大厨”,如何能把一锅白菜炖出肉味来,更别提烹出美味佳肴来了。

  于是,有媒体呼吁“当中国足协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在国家队身上的时候,当中国足协对于国家队的问题以十万火急的速度处理的时候,如果再不真正支持青训的发展,把真正先进的足球理念和青训体系建立起来,中国足球将被越拉越远”。媒体援引一位足球界前官员的话说:“我们的足球思想理念、技战术打法以及训练和比赛的手段,已经被国际足球发展的步伐甩下太远。我国青少年足球必须赶上国际足球的步伐,以崭新的足球思想和观念指导我们的比赛和训练,走出一条符合足球规律以及足球发展趋势的道路,中国足球才有奋力赶超的希望。”

  这话说得固然好,但是所谓青训,也只是足球金字塔体系中的一个层面,青训能否搞好,其道理与青训和国家队的关系一样。这就是说,没有好的青训体系,就没有好的国家队。同样,没有青训体系以外众多踢球的少儿乃至幼儿,青训也搞不好。

  由此,又牵出一个问题,那就是青训体系究竟如何形成,少儿足球究竟怎么发展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足球青训以及青训以外的少儿足球究竟由谁来搞、由谁来主导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主管部门应该把目光投向域外,远学欧洲南美,近学日本韩国。

  一提到提高某个运动项目的成绩,一些人所能想到的,往往是建一套班子,在公共财政预算中立个项、弄笔钱,将公众呼吁当成立项“钱进”的好时机。不过,在提高足球运动成绩方面,如果钱真的不被白花,那倒也罢。现在的问题在于,钱不是白花了一年两年,甚至也不是七年八年,而结果却是“我们的足球思想理念、技战术打法以及训练和比赛的手段,已经被国际足球发展的步伐甩下太远”。

  国外的足球青训体系、少儿足球发展,最多能争取些许国家补贴,其资金来源、体系运转和组织协调,都是民间的事情。当然,说起来,政府对此也不是无所作为,其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公共政策制定方面,在公共产品提供方面,给喜欢踢球的人规划、留出充足的公共空间。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指出,国家计划到2020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5块以上。这个数量,包括了许多并不对公众开放的学校拥有的场地以及体育场。如果想踢球的人能否找到场地尚成问题,那么,就算有政府机构把青训体系建起来了,青训又从哪里选才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