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风可以“不正经”,政府不能不认真

刘雪松

2016年11月22日08: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风可以“不正经”,政府不能不认真

  昨天上午,中国气象局在官方微博上,就当天“说好的暴雪”失约北京,发布了一段俏皮的“重要通知”称,暴雪没来,是因半路气温过于热情,并请求市民原谅。同时郑重劝告:“美女们最近几天不要穿裙子,容易被撩,雪是好雪,但风不正经!”相对于雪的浪漫、中国气象局“请求市民原谅”时的俏皮,兰州的雾霾、以及兰州市政府发给广大市民的“致歉信”,却是让人们感到了实实在在的沉重。

  兰州市政府这封信,是因为“启动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响应,必然会给广大市民的生活造成一些不便,尤其是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不便”而发的。信中表示,市政府将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并且“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

  听过了一些城市突然实施限行的“半夜鸡叫”,看多了毫不猝防的市民开车时被毫不留情的执法人员开出的罚单,突然看到兰州市政府的这封致歉信,很多网友表示“心头一热”。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恭谦到位的身姿,也是一个责任担当的姿态。兰州不蓝,全社会都有责任,但是最大的还是政府治理的责任。兰州的橙色预警,是政府制定的预案。这个预案虽然本质上是为了减轻市民健康“心肺之患”的负担,但建立在需要市民放弃自由选择出行方式自主权利之上的预案,多多少少有着政府治理的“负债”因素。因此,兰州市政府为限行预案的执行,向市民发出致歉信,实际上是将预案中规定的减少危害的“必须性”放在了首要位置,而不是把市民配合的“必须性”放在强硬的位置。这个主次之分,是充满着对于政府治理大气污染不到位的清醒认知与责任担当的,是把人性放在第一位的。这也正是这次市民愿意认同配合、并且心头为之一暖的重要原因。

  兰州市政府的致歉信,其诚意不仅体现在了提供免费公交等服务环节,还体现在对于大气污染构成的“交底”过程。信中把兰州冬季PM10、PM2.5的主要来源和比例构成交待得一清二楚,而且把治污的效果与困难摊在市民面前,让市民明白了机动车造成的大气污染,在整个兰州污染物结构中的比重。可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一个良好的沟通方式,胜过无数张强硬的罚单。而兰州市政府的沟通方式,并不是由技巧来取胜的,而是诚意;是把政府治理的责任,认认真真顶在头上的一份歉疚之意。兰州市政府很清楚,橙色预警方案中的全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是市民欠给方案的必须,而是政府欠给市民的生活不便。只有抱着这种歉疚之心的政府部门,才能让人感受到责任担当的同时,对于未来付诸诚意的治理决心抱有希望。

  只要不埋怨天上的雾霾是“风不正经”所造成的,而是当成治理的政府责任没有到位,这样的心态,才有拨开迷雾的诚意构成,才有驱除雾霾的决心行动。这样,民众才能在“风不正经”的时候,看到正儿八经在努力的政府治理,才能在这样的限行中看到治理的希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