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和”

魏军

2016年11月21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视频讲话中,引用“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阐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之道”: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互联网的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同时,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任何国家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网络空间合作势在必行。习近平主席希望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此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之本。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网络空间已经是密不可分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空间,需要世界各国在网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安全方面积极探索、合作共赢,才能共享清朗的网络空间带来的惠及人类的优秀成果。这需要参与各方在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方面“志同”、“道和”。

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提出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的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展示了中国胸怀,宣扬了中国主张,贡献了中国智慧。它有利于推动各方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以“四项原则”为前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逻辑清晰,次第展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在于网络互联、信息互通。首先要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像美国等网络强国一样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有了信息畅通之路,第二点“主张”便是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不断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滋养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自我国1994年接入互联网,到实行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取得的成绩全球瞩目。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主张,希望形成网络空间经济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发发展格局。发展是目的,而前提是安全。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第五个“主张”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目的是希望各国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1987年由兵器计算所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通向世界”,1990年钱天白教授代表中国登记注册了CN域名,都在向世人传递我们爱好和平、开放合作的意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之“道”,更是在向世界展示自信、包容、共赢的大局风范和宽广胸襟。

(作者为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