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酒店预售怎能交钱易入住难?

房信

2016年11月21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酒店预售 怎能交钱易入住难?

  对于预售、团购等新兴消费模式,应该更加严格依照《广告法》打击虚假信息,严格管理平台交易双方数据,为消费者维权行为提供依据。

  预售、团购等互联网销售模式如今越来越风行,可是不少消费者反映,在第三方平台预订酒店虽然很方便,但后续往往存在各种风险,在有效期内能成功订到房的几率非常小。陈小姐于今年3月在某旅游微信平台购买了德庆某知名景点的数套预售产品,产品售价为899元,2间房可以住2晚,使用有效期截止至今年年底。不过,陈小姐多次电话找酒店确认,对方都说客满没房,拨打微信平台上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这种买了酒店套票却订不到房的情况已经不仅是个别现象,连国际大牌酒店也牵涉其中。这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而且对酒店品牌有负面作用,严重影响第三方机构和销售平台的良性发展。

  在互联网思维下,各酒店度假村和销售代理都面临严格的绩效考核,对于销售额的争夺已经白热化,这往往容易造成一种盲目——不管用什么手段,只要卖得多、卖得快就好,先用各种噱头把游客吸引过来、把款收了再说。因而,各种推广和大促往往夸大其词,报价低,但是附加条款模糊。一旦完成销售,到消费者落实房间之时,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说明,对于预售、团购等新兴消费模式,如今应该更加严格依照《广告法》打击虚假信息,严格管理平台交易双方数据,制定明确和完善的标准合同,对相关旅游电商、旅行社和酒店实行信用评级和管理制度,为消费者维权行为提供依据。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酒店确实是超售了,导致部分游客订不到房。其实,超售是不少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例如航空业。但是对于超售服务,航空业有一个总原则:航班出现超售时,航空公司首先会征询自愿搭乘后续航班或者自愿取消行程的旅客,并为其提供经济补偿和后续服务;在没有足够自愿者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会按照优先保障乘机顺序拒绝部分旅客登机,对于该部分被拒登机的旅客航空公司同样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并提供改签、退票等后续服务。相比之下,酒店不管是自营还是代理销售,一旦出现超售,酒店的责任往往并不明确,对于游客的诉求也往往回应得并不积极,在什么情况下能给予改期、退款等服务也往往缺乏明确指引。

  有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一方面监控房源数据,严控虚假营销;另一方面制定明确的售后服务标准,明确超额比例和改签退款流程。这样,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行业也才能健康发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