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环保不合格,发展怎能称优秀

陈城

2016年11月21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环保不合格,发展怎能称优秀

  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日前,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意见指出,河南全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2015年,在全省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未完成,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优秀。

  一个“未完成”,一个“优秀”,两个看似对立的考评结果同时出现,凸显了现实的尴尬。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今天,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将环境保护责任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分开的考核标准和体系已经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诉求。

  当然,对郑州的考核并非无据可循。督察意见提到的考核结果,是根据2015年发布的《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工作办法》进行评判的。在这个《办法》中,郑州市属于人均生产总值在4万元以上(含4万元)的省辖市,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的权重仅为18%,权重最高的是经济规模质量效应,占比达50%。以GDP作为城市发展核心指标、将环境保护置于边缘位置的考核思路下,难怪会出现环保目标“未完成”,发展目标却“优秀”的吊诡现象。

  “唯GDP”的发展思路虽然已经被证明走不长远,但其惯性仍很强大,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为了能对外展示出一份良好的GDP数据而进行假投资。这使得对城市发展和干部的考核唯GDP是举,产生逆向淘汰的效应,让那些真正重视环境保护的干部为了仕途政绩、达成考核目标,非自愿地将工作重心进行偏移。

  畸形的政绩观,将发展与环保人为对立起来,将经济增速与生态福祉人为对立起来。岂不知,产业发展结构不合理,发展代价太大,环境破坏、雾霾频现等生态危机加剧给民众带来的剥夺感,已成为社会矛盾的集中点。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央政府也合理调整了经济增速区间,为绿色GDP奠定了理论和政策的基础。

  年底年初是各地两会召开的时间,也是地方政府统筹规划下一年发展目标的时候。包括河南在内,各地应认真对待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考核评价办法。只有这样,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才能真正硬起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