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精准扶贫,需要精准监督

刘雪松

2016年11月21日08:4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精准扶贫,需要精准监督

今年的武汉市问政,梳理出“十个突出问题”,精准扶贫工作位列其中。从舆论的反馈来看,精准扶贫工作中被披露出来的问题而引发的讨论,也是最为热烈。

这次精准扶贫工作专场,许多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令人心寒。有一对夫妇说,精准扶贫给他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照了一次相”。扶贫干部说,拍个照就能证明来过了。拍完照后,他们就走了。有位老人通过电话,才知道自己是精准扶贫户。后来老人因患脑瘤做了开颅手术,手术费花13万多元,这名扶贫干部只打了个电话,连人都没来过。武汉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问题之所以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不是因为个案的特别,而是因为触发了社会对于精准扶贫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的不满。

精准扶贫这本“好经”,在一些地方的基层组织与实施过程中被“念歪”了,显然与扶贫干部的个体状态有关,但是与精准扶贫工作本身缺乏精准的监督、指导,密不可分。按照现有的考核办法,精准扶贫对象是否脱贫,最终以贫困户的签字认可来确认的。理论上说,这个终点的压力设计是有一定的科学性的。但在精准扶贫的起点到终点过程中,一些地方事先并没有制定严密的考核制度。有的只讲结果,不讲过程,把具体工作任务“精准”到了一个个兼职的基层干部身上,领导与监督指导的责任撂得干干净净。

其实最令人痛心的还是资金到位的精准扶贫工作,依然犯了形式主义的老毛病。有位82岁的老人,每月领180元的农村养老保险,患有严重风湿病。老人被列入精准扶贫户之后,扶贫工作队给他安排养鸡项目,并送来了100只鸡。结果老人的日子更难了,老人说,我一天只吃两餐,鸡一天要喂三次,马上就没吃的了。4个月后,鸡苗全部死亡,老人为此还倒贴了几百元。这个案例,跟一些地方发放的扶贫羊被贫困户宰杀果腹如出一辙。大把的精准扶贫资金白白浪费,不是贫困户不领政府的扶贫情,而是他们没有这个实力托得起这份“情”。

82岁的老人明显是因病而“患”贫的。精准的扶贫应该是用兜底的贫困医疗保障,达到先治“贫病”的效果。然而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到了基层扶贫干部身上,成了例行公式的公事,这实际上是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的完成“作业”过程。它犯的不是技术病,而是作风病。精准扶贫工作的形式主义,最终造成的结果是精准扶贫的“浮萍”化。短时间看,表面绿油油,风过之后打回原形。

离开精准监督、精准指导的扶贫工作,都不是真正意义的精准扶贫。不让贫困户掉回贫困队伍,首先需要将不配做扶贫工作的懒政官员,早早赶出扶贫工作的队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