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闪光瞬间彰显赛场正能量

钟  文
2016年11月21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有高素质的对手,便不会成就真正高水准的比赛;没有形成彰显真善美的赛场文化氛围,便不会成就真正叫好叫座的职业联赛

        

  在11月18日进行的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第八轮比赛中,辽宁队主场不敌上海队。整场比赛紧张激烈,赛场上出现的闪光一刻更令人经久难忘:当第二节比赛还剩下4分多钟时,篮下拿球的上海队外援亚布塞莱假动作晃过辽宁队球员兰多夫,辽宁队的另一位球员郭艾伦对准备上篮的亚布塞莱进行封盖时,却将大半个身子压到了对手的身上,从空中直挺挺摔了下来。这时,亚布塞莱主动放弃了打三分的机会,而是顺势拉住了因失去身体平衡即将摔倒的郭艾伦,这令郭艾伦避免了受伤的风险。

  亚布塞莱的友善之举,不但得到郭艾伦的赛场致意和赛后点赞,还深深感动着现场观众。

  提起男篮职业联赛,人们已经习惯了篮协与俱乐部的不和谐、习惯了场上的剑拔弩张和针锋相对、习惯了赛场内外的骂声与斗殴,但就是亚布塞莱的友善之举,让人们重新感悟赛场上的对手原来也可以做到互相关爱,而赛场上互相关爱的对手也在升华赛事的价值。

  其实,比赛比的不是逞勇斗狠、也不是野蛮粗暴,那些将篮球比赛简单理解为自己的队伍得分高于一切、一言不合便冲撞打架,恰恰是对场上对手间互为攻防的误解与曲解。或许,赛场上的球员们对真善美的评判标准并与常人无异,只是越来越粗鄙的职业男篮赛场文化已经让很多球员难以找到自己在赛场上的准确定位。

  没有高素质的对手,便不会成就真正高水准的比赛;没有形成彰显真善美的赛场文化氛围,便不会成就真正叫好叫座的职业联赛。惟愿在中国职业男篮赛场上,上海队外援亚布塞莱身上体现的赛场正能量,不会是飘忽闪过的个例。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1日 23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