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走好太空路上“新长征”

本报评论员
2016年11月19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伞花盛开,英雄凯旋。经过30多天太空飞行,景海鹏、陈冬两位航天员随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内蒙古草原平安着陆。那一刻,一股澎湃的力量穿越万里苍穹,激荡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扉。

  这是必将载入历史的一刻。一个月时间里,两名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取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成果,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载人航天攀上了新的高度。

  这是值得国人自豪的一刻。60年时间里,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两弹一星”彰显大国实力,飞天探月、北斗导航迈开坚实步伐。短短24年,我们完全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天员空间出舱、交会对接三大载人航天基础性技术,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开展较大规模空间应用的目标指日可待。在“大航海时代”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极目天舒的美好年代。

  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矢志不渝,众志成城,中国航天经过多年艰苦探索,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大批成果广泛服务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相关领域,促进了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换代,惠及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到“十二五”期末,我国已为25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实施了42次商业发射,发射了48颗卫星,提供了10次搭载服务,交付了9颗整星,实现了航天基础设施的出口,扩大了卫星应用的国际市场,为世界探索宇宙、和平利用太空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的赞誉,正是对中国航天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推动人类和平发展的致敬。

  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离不开自力更生的奋斗基点;探索人类未知的浩渺宇宙,离不开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60年间,中国航天人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回应着伟大时代的呼唤。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以人民需要为最高需要,他们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

  航天梦,强国梦。今天,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尚未完成,深空探测还在向我们招手,空间技术应用更有待进一步展开。以航天强国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让我们不懈努力,走好太空路上的“新长征”,开创航天事业的新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9日 0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