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学生的“老师表情包”有点难看

舒圣祥

2016年11月18日14: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1月15日,长春市民刘女士反映,自家孩子在解放大路学校高三四班就读,孩子的班主任荣老师刚刚劝退了一名学生,给自家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刘女士说,被劝退的同学只是因为在群里发了老师的表情包,这在孩子眼里,并不是什么错误,但老师如此严厉地对待这个同学,让他和其他同学都产生了一定的心理恐慌。(据《新文化报》)

我没看到这位同学制作的老师表情包,到底是怎样的。但是,那么多同学都转发,只劝退了制作表情包的学生,其攻击、侮辱老师的意图,应该是不存在的,主要就是好玩,或者说是一种调侃。年轻人搞点恶作剧很正常。作为一个老师,该有接受的器量。要是都像这位老师这么干,《逃学威龙》那种电影根本没法拍,早给劝退光了。

女老师为什么这么生气呢?可能是因为她深知网络的威力,不想当傅园慧那种网红吧。其实,女老师也才26岁,参加工作应该不久,跟这帮高三的学生不至于有什么代沟,同样都是年轻人,应该是很好沟通的,动辄劝退学生有点令人费解。看上去,很有点公报私仇的感觉,利用的是自己手中的权力,剥夺的是学生求学的权益。

劝退,在学生眼里已然是种“极刑”,相当于变相的开除,虽然学籍还在,高考还可以报名参加,但是不让读书了,在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这对学生的伤害无疑是很大的。对高三学生及其家庭来说,这是一件天大的事情,事关学生前途命运。这不仅对被劝退的学生是一种伤害,对其他的同学也会是一种很负面的影响。你想,一个老师为了这点事情,随随便便就能劝退学生,别的同学会怎么看?事实上,老师如此严厉对待学生眼中并非错误的事情,已经在班上同学中间产生了一定的心理恐慌。

当然,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学校要管理,针对学生违规行为,当然可以在合法底线内做出处理,这一点办学自主权必须肯定。问题是,在程序上,首先要给学生申诉的机会,其次还要有教育部门的监管。媒体的报道、舆论的监督,其实也是一个方面。如果公众都觉得,老师和学校这件事情做的不对。那么,至少在民意的层面上,这件事情是有问题的。 

我们中国的课堂,尤其是中小学的课堂,学生与老师之间过于死板严肃,等级森严,学生一旦跟老师开点玩笑,就可能吃不了兜着走,这样的教育,当然不会是什么素质教育,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真性情。相比学生而言,老师无疑处在强势的位置,这里面,因此存在着权力滥用的可能。教育部最近发文,学校都应该成立家长委员会。像劝退学生这样的事情,首先应该由学校里成立专门的教师委员会来讨论,并且和家长委员会沟通决定。这应该是一个很严谨的程序,不应该是随随便便就由某个老师说了算。

一方面,学生应该尊重老师,另一方面,老师也应该善待学生。胡适先生说,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学校应该有一点包容的精神。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