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贪官的“避罪天堂”其实是“地狱”

云飞扬

2016年11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杨秀珠归案了。16日,这个曾称“死也要死在美国”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通缉犯,在外逃13年后回国自首。(新华社11月16日)

曾几何时,一些贪污腐败的官员为所欲为、肆意贪腐,一度认为贪到一定程度就可以逃往海外,从而过上逍遥自在的生活,对“避罪天堂”极度向往,殊不知,真正外逃后才发现所谓的“避罪天堂”其实并不美妙,甚至堪比地狱。

11月16日,北京首都机场,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追逃办密切协作,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步履蹒跚地走下飞机,回国投案自首。这也是第3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作为“百名红通人员”的头号外逃贪官,杨秀珠的归案,再次向世人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是坚定的,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态度是鲜明的,惩治腐败分子的力度是强硬的,同时也再次证明和告诫那些心存侥幸之人,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倘若触犯了党纪国法之后,想躲进“避罪天堂”,逃脱法律的惩处,只能是痴心妄想。

其实,说到外逃贪官在海外的“美妙生活”,最有发言权的当属那些已经回国投案自首的外逃贪官们,比如潜逃美国的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在回国投案自首后,“怕中国发现我,又怕美国抓获我,致使我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就医,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与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不敢……”“不敢去看病,护照不敢用。别说去医院,连药都买不到……,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个惨呀……”“我和妻子白天躲在屋子里,傍晚才敢步行到超市买点吃的……,吃的都捡最便宜的买,从来没有添置衣服,妻子没有用过化妆品”,是王国强对外逃生活惨无忍睹的记忆,恐怕也是王国强最悲惨、最恐惧、最不安的一段记忆,如果可以重来,相信他会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但世上没有后悔药,必须为其犯下的错误承担应有的责任。

跟王国强、杨秀珠一样,这些潜逃海外贪官的生活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美好,那么逍遥,反而是过着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的苟且生活,正如王国强在忏悔录中说的那样,“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美国不是天堂,更不是浪迹天涯、逃亡天涯的天堂”,其实这种海外逃往生活,哪能跟“美好舒适”“自由逍遥”沾上边儿?简直就是地狱,离天堂太遥远了。

事实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倡廉上的态度和决心坚定,特别是海外追逃的力度持续加大,成效显著。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但凡触犯党纪国法者,无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无论逃往到天涯海角,都没有所谓的“避罪天堂”,最终注定还是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