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根治“会呼吸的痛”,动“顶戴”才能见晴空

李泓冰

2016年11月17日15: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1月,北方雾霾徘徊不去,百姓焦首煎心。

面对环境污染,地方官员们高枕无忧、“口头环保”的好日子,眼下有了结束的可能。因为继续坐视污染加重而不作为的话,是要付出纪律处罚直至罢免等沉重代价,这必定对地方官员造成极大的心理冲击。

近日,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集中向江苏、河南、黑龙江反馈:均存在部分自然保护区无序开发,违规建设问题。黑龙江部分区域生态破坏严重,特别是严重毁湿开荒,哈尔滨市16家燃煤电厂中9家长期超标排放;江苏省结构性、区域性环境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环境风险较大,尤其是对长江、太湖流域保护部署推进仍不够有力;河南郑州作为全国污染最重的省会城市,在环保责任目标落实考核未完成情况下,仍获得评优,环保不作为、慢作为,导致部分地区环境形势转差,十分严峻……

督察强调,各省要在30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报送国务院,整改落实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察反馈对地方的批评,话都说得很重。地方上看似也相当重视,都是党政一把手痛心疾首地回应。但是,仅仅到此,还停留在互相喊话阶段,治理污染难见实效。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重磅消息:去年在环境督察中问题严重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专门成立调查问责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查清事实、厘清责任,倒逼履责、深入整改,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487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3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31人、企业主要负责人7人、企业其他管理人员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4人、诫勉谈话117人、免职或调离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再继续把环保当成软柿子,头上“顶戴”可能不保。

最高决策层提出“五位一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提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然而,环境问题依然积重难返,对于行政执法力量强大的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来说,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你说绿色GDP,他只看见GDP,而忽略了绿色,因为政绩考核中,似乎永远是后者才一马当先。

雾霾之类的环境问题,实际上饱含着不负责任的惰政气息,对环境问题的集体宽容,就此埋下多少隐患、产生多少病灶、付出多少血的代价。而究其原因,恰恰是因为此前哪怕因此出了事、死了人也无人追责,更不要说那些“温吞式”污染空气与水的方式,似乎任何人、任何部门都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如此恶性循环使那类隐患病灶继续潜伏、恶化,令“雾霾幽灵”在华夏来回乱串。

因此,要树立真正绿色的政绩观,如何考核,能否严肃追责,才是关键。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让“有关部门”和当事人逃无可逃,让那些想在“无为”中顺利升迁的官员念想落空,让那些渎职滥权的“顶戴”纷纷摘落,才能使“会呼吸的痛”得到根治,才能经常见晴空……

(责编:董晓伟、赵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