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单身是人生的自由选择

魏润身

2016年11月17日09:4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单身是人生的自由选择

  根据民政部统计,全国独居人口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单身独居群体日益庞大。截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专家表示,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正面来袭。

  从2014年开始,各地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2014年全年出生的人口数量仅比上年增加了47万人。一些学者判断,单独两孩政策遇冷。有关部门认为真正效果要等到2015年才能显现。但是2015年的出生数据不升反降。中国人口正在遭遇危机。

  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独生子女政策到单独二孩的调整,间隔了将近40年。40年后才开始扭转的问题,不可能立竿见影,不少专家学者对此思索得过于简单了。它是中国社会进程从未出现的新问题,出乎意料之余应当反思的是,我们对高生育高养育高教育的困厄估计不足,许多人生不起养不起陪伴不起伺候不起,才导致了今天不升反降的尴尬。

  今天的专家又把出生率的降低,归结到单身潮的来袭。单身潮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多少发达国家的经历与曾经。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而当代女性的经济独立、精神独立使得她们在传统婚姻上展现了别样的意识与觉醒。单身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人生选择——包括男性,我们大可不必过度渲染不婚不育会遭遇到乳腺癌、抑郁症、心脏病、寿命短的危险,以此科普单身一族。这种危言耸听式的催婚催育不亚于父母的逼婚,它不但会催生出婚姻的畸形与变态,更容易制造胎儿的生理畸形——速生速育坍塌了优生优育,有百弊而无一利,不人道也反科学。

  对于国家而言,为了解决人口问题,要从政策、经济、教育、福利等诸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优待宽松与实惠,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