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一枪崩了你”的警察必须清除出队伍

马涤明

2016年11月17日09:20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一枪崩了你”的警察必须清除出队伍

  11月16日,就网传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公安分局韭菜园派出所民警李必胜殴打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一事,芙蓉分局回应称分局纪检部门正对此进行调查,如查实民警确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11月16日《重庆晨报》)

  李必胜在医院发飙时竟威胁医务人员“信不信老子一枪崩了你!”这种疯狂言行,放在防恐级别高的国家和地区,会摊上大事。在我国,发布威胁性信息,比如“某处放了炸弹”也涉嫌刑事犯罪。李必胜是警察,“一枪崩了你”的威胁具有秩序破坏力,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芙蓉分局称纪检部门正在调查。我认为,这种事首先应进行治安甚至刑事调查。李必胜的行为显然超出了“违纪”范畴,不管是“一枪崩了你”,还是在医院吵闹、殴打医务人员和保安,都涉嫌违法犯罪,符合刑法中关于寻衅滋事罪的定义。纪检部门调查警察违法也不是不可以,但舆论有必要给官方打个预防针:法律问题和纪律问题要分开处理,避免用纪律上的严肃处理代替或遮蔽法律责任。

  一言不合就发飙,又是打骂,又是威胁“一枪崩了你”,这种人疑有比较严重的暴力倾向。那么,其是否适合做警察,也有必要重新审查。何况,其法律意识、职业修养、个人道德水平等等,恐怕都与这个职业不适合。面对110派来处置的辅警,李必胜一张嘴就是“没卵用的辅警”,我们不难想象,他平日工作中是怎样对待辅警同事的。对法律缺少应有的敬畏,而特权思维似乎达到了极致,以枪抖威风的人是很危险的,把枪交给这种人,是对社会的严重不负责任。

  有些害群之马,比如说“穿警服就是来打人的”、“一枪崩了你”,对于这种扭曲警察使命的混混,我们没有必要以降低职业标准迁就他们。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