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雾霾毒性下降”说明方向对了

毛建国

2016年11月17日09:0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雾霾毒性下降”说明方向对了

  过去三年北京市出台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使北京大气PM2.5中砷、铅和镉三种致癌重金属元素质量比分别下降了85.9%、48.9%和40.7%,其中与煤炭燃烧密切相关的砷改善最为显著。14日,知名国际环保组织与北京环境诱变剂学会潘小川教授合作发布的《北京采暖季大气PM2.5中致癌重金属组分差异研究报告》,提到了这些数据。(11月16日《科技日报》)

  对于砷、铅、镉这三种重金属元素的毒性,一般人可能不了解。潘小川教授解释说,这三种元素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都有年均浓度限值要求,长期暴露于这些物质中,对人体健康有明确不良影响,其中砷、镉属一级人类致癌物。于身体而言,雾霾的毒性下降显然是一件好事。

  我倾向于相信,北京“雾霾毒性下降”的说法是有可靠数据作支撑的,因此是可信的。对于一般人来说,在雾霾这个问题上可能更相信自己的主观感受,因而面对“雾霾毒性下降”之说,出现各种各样的说法,甚至流行起了各种段子,也属正常。

  应该说“雾霾毒性下降”来之不易。最近几年,对于空气质量的关注已经成为全国现象。事实证明,在治霾上既有共识也有务实。据了解,2014年起北京陆续关闭3座主要燃煤电厂,并大幅减少燃煤消费量,从中可以看出北京在治霾上的努力。现在出现“雾霾毒性下降”,正是这种努力的结果。

  在治霾上,“急不得更慢不得”。所谓“急不得”,是因为雾霾的形成,有一个长期过程,而且有着复杂成因,很难“毕其功于一役”。所谓“慢不得”,是指现在雾霾形势十分严峻,公众对于雾霾的容忍度越来越低。既然已经形成了共识,拿出了办法,就要抓住“时间窗口”,坚定不移往前推进。不能因为难度大、压力重,不能因为既得利益纠缠就徘徊不前。

  “雾霾毒性下降”,说明我们在治霾上的方向对了。不只是北京,几乎所有城市,都对治霾表示了态度,拿出了办法,这是人们希望看到的。舆论场有一句话,叫做“方向错了,再慢也是退”,而方向对了,再慢也是进步。既然找准了方向,那就要坚定不移往前走,不能让好政策搁浅,不能让好办法闲置。但也要看到,公众对于治霾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这也决定了,在治霾上当快则快,能快则快,要通过有力举措,尽早让公众看到蓝天白云,在城市随时随地“深呼吸”。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