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从乌镇读懂中国的网络强国梦

沈逸

2016年11月17日08:2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从乌镇读懂 中国的网络强国梦

  2016年11月的乌镇,如约迎来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江南水乡的千年古镇,成为全世界读懂中国网络强国梦的重要窗口。开幕式精彩而意义重大,明确勾勒了中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的轮廓:以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原则为基础,推进建设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全面实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三届乌镇峰会的背后,是蓄势待发的中国网络强国梦: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搭起了中国的主场,融合古镇风格与信息时代气息的乌镇,预示着中国必然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事业中走出独具特色的道路;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统描绘了中国视野中的网络空间国际战略蓝图,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预示着中国设立了一个体现新型大国战略雄心的宏伟目标;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如新闻发布会上所公布的,将实质性地启动“乌镇进程”,意味着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新长征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从全球网络空间的发展历程来看,2016年标志着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传统意义上单一或者少数优势行为体独占话语权的历史成为过去,政府、公司、非政府组织、个人共同参与并制定治理新秩序的多方模式将逐渐成为一种现实。

  这便是变革,注定到来的变革。身处这种变革的年代,身处这样的大时代,一如狄更斯笔下的《双城记》,如果用于适应、面对和迎接变革,这将是最好的时代;如果相反,答案也将是显而易见的。互联网的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互联网领域,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是全世界共同的愿望,中国做过大量的探索,刚过去的双十一一天的成交额让世界惊叹,而利用互联网精准扶贫、农村电商等,可以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2016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从一个单一主题的大会,变身成为全方位展示如何迎接变革的平台,演绎的是多姿多彩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生态。乌镇2016年峰会将让历史的车轮在千年古镇悄然转动,世界也将因此读懂中国的网络强国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