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用“创新驱动”叩响“造福人类”的未来

宗国

2016年11月16日17: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夜水乡好梦,曙光唱着晨曲,叫醒了一个牵动全世界鼠标的互联网小镇。11月16日,世界各地的大咖,伴着“橹声欸乃,小桥流水”,走上街头,涌入会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频讲话。“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总书记道出人们的心声,叩响世界互联网大同的未来。

如今,互联网已由一项前沿技术转变为全球性的基础设施,成为人类发展的全球共享资源。近两年互联网技术创新成果占80%,不断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在乌镇,人们真切地看到这一改变。马路跑着小型无人汽车,车顶雷达高速旋转;街头飞着固定翼无人机,围观者众;乌镇互联网产业园里,一位展示者带着电子手套比划手语后,手机发出了这样的语音,“你要不要咖啡?要不要加牛奶?”……当“互联网之光”照进小镇生活,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新魅力,成为全世界“互联网+”的缩影和样本。

“生活再也不是一天一天的枯燥循环。”移动互联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小镇居民的亲身感受,也是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多的切身体验。只需轻轻点触指尖,就能够随时随地获取信息、购买物品;穿梭城市,购物、租车、食宿,均可在线支付;偏远山村,搭上电商“顺风车”,山窝窝也能飞出“金凤凰”;看病养老,借助“互联网+”,现实的难与愁被大大消减……当互联网技术创新不断带给我们惊喜时,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被前所未有的重塑着,并且这种改变还会继续下去。

然而,放眼世界,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也日益凸显。网络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置身其外。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解决这些问题,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在共赢中求大同,让互联网造福人类。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今日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互联网设施和最丰富的网络应用。这样的禀赋,让中国能比其他国家先遇到各种问题,中国的决策者就有机会先去思考和寻找解决方案,总结出更多的宝贵经验和建议,这一过程也恰是创新的产生过程。而且,中国坚持从人类的高度出发,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着眼,致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因而,“中国声音”,引起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方案”,乐被世界各国广泛借鉴;“中国贡献”,赢得全球由衷点赞。

毋庸讳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依然是我们最大的“命门”,“在别人地基上盖房”的局面仍未扭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清晰描绘了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尽管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依然需要紧紧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突破核心技术的研发,中国才有望真正成为新一轮浪潮的引领者,才有实力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不仅仅是世界共识,更应成为全球行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中国平台,作为东道主,我们有责任推动互联网领域国际间的合作,汇聚智慧、驱动创新,放大互联网正面效应,填平数字鸿沟,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