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赵虎启

2016年11月16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外嘉宾云集江南水乡,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等主题,交流发展经验,倾听中国声音,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番讲话高屋建瓴,指出了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为我们充分用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指明了路径。

过去20多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规模还是网民数量,都在世界上位居前列,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作为正在崛起的互联网大国,中国倡导并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在互联网发展上的决心和信心,也展示出中国崇尚合作共赢的开放姿态。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网络空间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互联网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网络乱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威胁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网络运行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面对这些难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网络空间作为人类共同活动的空间,已成为联系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合力推动、谋求共治,才能找到出路。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和沟通,牢牢把握时代命脉,在互联互通的网络世界中,最大限度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让每个国家、每个团体,甚至每一个人都能从中分享到互联网带来的实惠,实现人人共赢。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际上也在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希望更深地融入并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潮流。对于中国走向世界,建设网络强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务实有效的国际战略。同时应看到,在中国的号召下,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中国乌镇,“乌镇时间”从一个侧面,也足以证明中国互联网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力,以及世界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高度关注。

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共识和行动指南,必将奠定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坚固基石,让世界互联网从中国江南水乡再出发,荡漾起创新的不息涟漪,释放出造福人类的更强能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