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变“刺猬”与“分驴”式扶贫

李志朋

2016年11月16日13: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昆明市教场北路和教场中路十字路口附近的绿化树上“长”满了钉子,稍不留神,恐怕会扎到路过的行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一下。(11月16日中国青年网)

绿树变“刺猬”,长满铁钉,惊呆小伙伴,雷倒众生。据悉,这些钉子扎在树上好长时间了,之前钉这些钉子是为了固定绿化树,后来树长高了,绿化工人又把固定位置抬高,但原来的钉子没拔,所以这些树就变成了“刺猬”。可怕的是,这些钉子长的露在外面4厘米左右,短的露出1厘米,一棵树上多的有四五颗钉子,少的也有一两颗,而这条路上行人比较多,附近还有学校。无疑,这些钉子的存在无异于“定时炸弹”,触目惊心,危险重重。

有个成语叫善始善终,意思是说做事情要有好的开头,也要有好的结尾;还有个成语叫半途而废,指做事情不能坚持到底,中途停顿,有始无终。而拿绿树变“刺猬”来讲,很显然,有关部门和绿化工人并没有做到善始善终,而说半途而废又显得有些武断、带些片面。笔者觉得,用“好心办坏事”来形容还是比较合适的,出发点绝对是好的,固定绿化树,让树健康成长,不给行人带来干扰,但后续工作不到位,布新却忘了除旧,让原本的便民、利民变成了碍民、伤民。“好心”纵然让人为之点赞拍手,“办了坏事”终归令人难以原谅,便民、利民、惠民不该成为“迟来的爱”,而是要从一而终、一如既往、始终如一。

这让我想起了近日看到的另一则新闻。说某县扶贫部门扶持贫困村养驴脱贫,村里用下拨的50万元买了60头驴,扶贫驴买回来,如何分却成了愁事,人多驴少,谁的那份也不能少,最后只能8人分一头驴,合伙养,而8人养一头驴,就像3个和尚抬水吃,结果驴越养越瘦,最后还没等养成全都卖了,直接分钱。

笔者认为,“分驴”式扶贫,说起来是扶贫救困,但更像是一个笑话,高价买低价卖,既扶不了贫,还浪费扶贫资金。扶贫,贵在精准,根本要有效,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是万万行不通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方法、好政策、好制度,不能“一抛了之”,不能“顾头不顾尾”,不能“分个驴就了事”,必须要想出实招、干到实处、抓出实效,否则不仅扶不了贫,反而会让老百姓更寒心。

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这路那路,见行动才有出路。但落实也好,行动也罢,千万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不能忘了善始善终,不能忘了为民服务。可以说,绿树变“刺猬”与“分驴”式扶贫都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值得我们深思内省,引以为戒。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扶贫救困、共同致富,这些或大或小的举动,做好了,会成为老百姓心里的暖心线,做不好,就会成为老百姓心里的伤心线,吾当谨记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