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大拆大建先要让公众想明白

丁建庭

2016年11月16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拆大建先要让公众想明白

“国家给我们造了,现在又要拆掉,我真是想不明白。”5年前,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村民在新址自建安置房,三个村庄合并为一;5年后,按照当地政府的最新要求,合并后的新村又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村民必须在11月底前腾空刚建好的新居。这就是浙江省嵊州市三江街道合新社区村民的遭遇,也是他们现在想不明白的原因所在。

拆迁是城市建设的老大难问题,有关于此的激烈对抗事件并不罕见,但却不能简单将对抗原因归因于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假使嵊州市合新社区村民一贯反对拆迁,那么就不会有5年前的整村拆迁。不幸的是,他们还要面对当地政府主导的第二次拆迁。对于公众来说,安居是人生重大事件,接连经历两次拆迁,谁都不会太高兴。而让合新社区村民更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新建好的房子要拆了重建?为什么当地的城改规划变化这么快?这两个问题是当地政府无法回避也回避不了的问题。如果不能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案,就不能解开村民心中的疑虑,即使最后实施强制拆迁,也只能激化矛盾,不能重拾民心。事实上,但凡涉及公众利益,比如说旧城改造、房屋拆迁,正确之道是让公众自己先想明白,进而理解、支持、配合有关工作,而不是以一纸通知强制要求遵从规划、听从规定。

我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一般为二十年。城市总体规划还应当对城市更长远的发展作出预测性安排。”合新社区的建与拆,前后仅相隔5年,显然与之不符。为什么当地还要大拆大建呢?官方的解释是“出于赶追城镇化率的需要、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的需要,更是嵊新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需要”。在这些需要面前,村民似乎没有不服从大局的理由,因为每一项需要都绝对应当。但问题不在于此,而在于这些需求在合新社区建的时候就存在,即便是与当地发展关联度更大的“嵊新区域协同发展”,当地早在2010年就已提出、2011年就下发了有关规划文件。为什么当年没有觉得是问题,几年后却发现必须拆了?最大的原因恐怕不是有那么多“需求”,而是“现在新的一届领导,说是要把核心区范围内的大部分城中村都要改造掉”。

拆了建、建了再拆,除了折腾村民,估计就是所谓政绩冲动了。这是当前城改规划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去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早已提出警示,但仍有不少地方特别是基层迷恋于此。如果是上一届政府规划有问题,当然可以修正完善,但怕就怕打自己的小算盘,在拆建之间显示个人治下的不同过往,增添自己的施政业绩,甚至借此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统计显示,许多落马官员都是因为城建改造,名义上建这个新城、那个新区,本质上搞的却是土地开发腐败。一些地方一届政府一个规划,根本原因还在于权力任性、缺乏制约。城市改造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公众对于好的规划也是大力支持的,但有些地方却生怕民众事先知道,往往只是在决定出台之后通知涉事民众如何按照规定办事。如果能从决策一开始就引入民意,听取公众意见,耐心说服公众,据此作出的决策也许更加科学,公众也更能想明白。

对于合新社区村民来说,这次拆迁获得的国家赔偿并不少,但他们不愿意“个人的财产浪费了,国家的财产也浪费了”。村民能懂的简单道理,当地决策者不能假装不懂。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