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打通更多公共服务的“断点”

何人可

2016年11月16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打通更多公共服务的“断点”

  “断点”的存在,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部门服务不到位的结果。只要相关部门正视问题、体察民情民意,“断点”就会接通。

  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和八通线将实现贯通运营的消息传出后,有媒体11月15日从负责八通线南延工程初步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了解到,八通线和一号线的贯通存在信号系统、车辆配置、站台设计以及运量等多项技术难题,“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可能会考虑采用重新选址建设站台的方式打通一号线和八通线,是否可以真正贯通,年底才会有定论”。

  如媒体报道所描述的,由于一号线与八通线首尾相连却分开运营,在两条线路的两个接驳站——四惠站和四惠东站,乘客常常在列车还没停稳时就早早挤到门口,门一开便立刻奔向站台楼梯,在拥挤的人群里左穿右插,再一路小碎步飞奔。在两条地铁线路早就连在一起的情况下,乘客的腿跑得不可谓不冤。2010年,曾有政协委员提出一号线和八通线贯通运营的建议,但6年过去了,乘客仍不得不每天折腾在两个接驳换乘站。在八通线开通13年后,随着八通线终点站所在的通州区建设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以及八通线开始规划南延至建设中的环球主题公园,一号线和八通线贯通运营进入了“可行性研究”的阶段。

  一号线和八通线没有贯通运营,有历史、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但在八通线开通的13年尤其是最近6年中,北京地铁新开线路及里程均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打通本已“连在一起”的一号线和八通线的“断点”的边际成本,远远小于新建一条线路。

  实际上,类似这种增加一点边际成本打通“断点”,而其边际效益大增的地方还有许多。这其中的“断点”,不仅有线路贯通运营的问题,也有接驳换乘的问题。比如北京地铁七号线已经开通近两年,但其在双井站与地铁十号线的换乘仍然处于“暂缓开通”状态。七号线运营如常,十号线运营如常,两条线在双井站的上下出入也如常,其换乘在两年时间里仍然“暂缓开通”,原因何在呢?

  以上这些“断点”,就源头而论,其问题有的出在规划不周,有的则是源于后续调整和改造没有跟上,还有的是决策不科学所致。但是,只要相关部门正视问题、体察民情民意,“断点”就会被接通。解决“断点”问题或许有财政投入方面的困难,或许存在技术方面的障碍,但这些都不是“断点”能否被打通的决定性因素。

  “断点”的存在,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部门服务不到位的结果。对公共服务中的“断点”,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部门必须心中有数、逐一打通。对于北京地铁一号线和八通线,我们希望年底会有的定论是“可以真正贯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