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把握政治意识的新要求

肖纯柏

2016年11月15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握政治意识的新要求

  有真才实学,还要有真情实感、真抓实干,有组织高于个人、义务先于权利、精神贵于物质、党纪严于国法的文化情怀。如此,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清白人。

  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是关键词。物质生活越丰富,业务越忙,越要强化政治意识,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

  当前,政治意识缺失的表现并不鲜见,例如“搞好业务就可以”“没时间参加组织生活”“上党课耽误工作”等都是经常可以听到的说法。而合格党员,首先是政治合格。党员自愿入党,更是“志愿”入党,加入的不是经济组织,也不是一般的社会团体,而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以铁的纪律为保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入党是一种政治行为,党员是职业人与政治人的统一体。要铭记举着拳头对党旗的入党宣誓,不忘入党日期和入党介绍人、不忘主动交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更不忘以身许党、一生为民的赤子之心。

  政治意识从哪里来?从知、情、意中来。知识不等于情怀,智慧不等于心意。要由“知”入情,把准则、条例升华为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再由“情”成“意”,把纪律知识内化为习惯常识,成为自觉意识和坚定意志,以“意”促“行”,像生活起居一样循环运行,最终形成政治定力。

  党内生活要增强政治性。党员都应该是战士,而不应该是绅士。政治生活不能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娱乐化,党性原则不能市场化,党群血肉关系不能淡化、弱化。淡化“官”念,才能增强组织观念,不当老好人,不做“两面人”。共产党员要有天下兴亡、守土有责的担当,开展严肃真诚的党内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不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又是领导党,讲政治,也要讲规矩。“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起点。所有党纪中,政治纪律是首位。党员要坚定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与党中央步调一致、高度一致。不能把政治理论和纪律要求当作标语口号和政治标签,只有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三位一体”、高度一致,才能防止政治投机和政治偏差,肩负党的使命,保持先进本色。

  有政治觉悟,才有政治警觉。对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中的各种思想误区,要有警觉性。领导干部要以家国情怀严格家风,不听“枕边风”,不以权谋私。对公共场合出现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要有党员意识,敢于抵制,不态度暧昧、“难得糊涂”,更不随声附和、随波逐流,传播政治谣言与错误思想。

  有真才实学,还要有真情实感、真抓实干,有组织高于个人、义务先于权利、精神贵于物质、党纪严于国法的文化情怀。如此,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清白人。

  (作者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首席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