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共享单车来了,小红车要更上层楼

高路

2016年11月15日08:2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来了,小红车要更上层楼

  一个东西科技含量再高,它也得接地气,不必被一些高大上的概念迷惑住了,不管别的城市怎么选择,也不管摩拜们的传说有多神奇。

  最近火得很的共享单车准备进入杭州市场了,它征服了很多风投,据说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也摩登得很,但它能否征服杭州市民,值得打个问号。

  这种担心首先来自于摩拜单车(mobbike)这种模式本身,是不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有没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大数据专家涂子沛对此有过详实的分析,比如对盈利能力的质疑,费用收高了市民不买账,收低了能不能抵消成本还是个问题。比如,城市是否对这种可能导致乱停乱放的模式有足够的容忍度?摩拜随借随还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大家遵守一套规则的基础上,对人性和诚信机制的要求苛刻,摩拜对借车者是否有足够的约束力就很成问题了。

  理想和现实是有距离的,能说服投资者未必能说服公众。特别对于杭州这个公交自行车起点、门槛已经很高的城市而言,更是如此。大家已经养成了免费使用的习惯,大大小小的摩拜们收费哪怕再低,恐怕也很难扭转这种消费心理。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发达程度、便捷程度也非其它城市可比,在已经开通公交自行车系统的城市中,杭州是公认做得最好的,模式成功输出多地,摩拜们要在这样一座城市做成功,做成市民的好助手,并不容易。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的宗旨立足于方便免费快捷。如今,免费已经做得足够好,网点也足够多,车子保有量也非常高,但相比于摩拜单车,方便性略显不足,租车还车都得找网点,一些网点使用频率高、无车可租,一些网点又车满为患,无处可还。管理者每天不得不动用巨大的资源人为地干预这种流动过程,费时费力成本又高。固定式的停车桩前期投入巨大,给后期运营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那么能不能借鉴一下摩拜的一些做法呢?

  摩拜的成功有待时间来证明,但是它的这些做法还是很有意义的。管理者应该从这种商业模式中读懂公众的诉求,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适时做出改变。这也不是说就得照搬摩拜们的做法。要让每辆单车都智能化,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成本上就很成问题,一些暂时达不到的要求,非要去做,也可能得不偿失。所以,运营者不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作一些改良,比如征信的问题,公交公司属于国企,在对接征信系统时比摩拜这样的企业更具优势,管理成本更低。

  对于共享单车的到来也大可持开放的态度,这种模式现在不成熟不代表未来有一天不会成熟,今天超前一点不代表未来仍然是个乌托邦。如果有一天它能做到既不增加市民和财政的负担,又能有效帮助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公共交通问题,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设立公交自行车系统的目的也在于此,如果共享单车证明自己是更高效更节约的租车模式,政府甚至可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补贴,因为它其实是在履行一部分公共交通的责任,这是帮社会在挑担子。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