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读报用报干部谈)

人民日报:用活党报“杠杆”,引领体育发展

朱志强
2016年11月15日03: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报党刊的视点,是中国体育运动应有的传播格局,也是每一个体育运动管理者需要的思维高度

  

  35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人民日报发表题为 《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评论员文章。一句登高疾呼,不仅让“女排精神”刻印国人心中,而且激励了几代体育人。今年女排奥运夺冠,《壮哉,女排精神!》的评论员文章,让广大读者有了一份久违的感动,更激发了国人参与体育、关注体育的蓬勃热情。

  体育运动不应以赛场为限,要赢在赛场,更要赢在理念传播的舆论场,这是现代体育发展的规律。或许有人疑惑:时至今日,市场媒体无处不在,资讯铺天盖地,体育新闻弹窗频见,还有必要读党报?依我看,党报党刊与市场媒体最大的区别在于:党报党刊的视点,不局限于具体赛事或者运动员,更不会盯着体育花边,而是站在体育强国的高度,聚焦中国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全局。这是中国体育运动应有的传播格局,也是每一个体育运动管理者需要的思维高度。

  从事体育工作40余年,我很珍视党报党刊中的体育新闻,尤其是对冰雪项目的报道。2015年,北京与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身处一线的中国冰雪运动从业者,无人不振奋。人民日报一篇题为《冬奥会来得正是时候》的评论,更是道出了我们的心声。长期以来,冰雪项目弱势、不受重视,旁观者众、参与者少,亟待一次全方位曝光。从报道习近平主席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到畅想“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的场馆建设,从关注“白色经济”到揭示公众关注度的悄然变化,各大中央媒体对冬奥的密集深度报道,激活了全社会对冰雪项目的关注,更引燃了冰雪运动体育工作者的信心。可以想见,对“家门口”的冬奥持续大力的宣传报道,或将根本性地改变冬季项目长期以来受冷落的态势。

  党报党刊是工作导航。2015年11月25日,各大媒体上都刊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冬奥会做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要“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办奥”,也要“加强中外体育交流”。为此,哈尔滨体育学院加快了与京、冀地区兄弟院校合作,同时加强了与国际体育组织的文化交流。一年多来,我校师生陆续与北京市体育局、河北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达成合作,有针对性地加强运动员和冰雪专业学生输出。同时,我们着眼于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本土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0月,我校被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授权,国际大体联中国冰雪运动学院应运而生。

  冰雪项目的“解冻”,召唤着所有为冰雪事业奔走呼号的热心人,而善用媒体传播力,往往能为之扩音。在成功申办冬奥之后,人民日报发表了我的《冬奥筹备 布局为先》一文,为加快冰雪体育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鼓与呼。建立家门口的场馆,是冬季项目的长远发展布局,用媒体撬动大众的理念变迁,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计利深远的布局?

  “3亿人上冰雪”时代终会到来,但这个幸福时刻不会自动来临。若以滑雪譬喻,无论涵养冬季体育文化还是加快冰雪设施建设,中国仍要走过很长的一段爬坡上升的“雪道”。而善于读报用报,用好党报引领体育事业发展的杠杆,无疑有助于提升冰雪项目的势能,最终转化成不断发展的磅礴动能。

  (作者为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