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快递三轮“上户口”应摒弃“临时工”

左崇年

2016年11月14日16: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双十一”的快递在路上,但承担90%末端派送量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仍未获合法身份。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多地已采取为合规快递三轮车备案贴牌等方式,与交通部门统一管理。但多位专家表示,快递三轮车身份能否合法,出台统一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应为前提。(11月14日《新京报》)

近几年来,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快递小哥”的主要交通工具,快递三轮如雨后春笋,车轮滚滚奔跑在大路上。然而这些快递三轮大都是没有“身份户口”的“黑孩子”,“野孩子”,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他们的踪影。由于许许多多的快递三轮车不符合标准,有的是在黑干黑开,加上管理不规范,出于无序状态,监管缺失,快递三轮“不带闸”,成为事故的源头,给道路安全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10月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部署“改进快递车辆管理”,要求制定快递专用机动车辆系列标准,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全国各地还开展了“禁摩限电”等整治行动。从技术层面来说,我国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还是“邮政版”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且技术要求层级较低,非强制且权威性弱,已不适应加强和改进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的需要,所以制定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提升了标准层级和权威性,改进车辆管理和保障交通运行安全提供保证。所以快递专用电动车标准升级已势在必行。

从安全管理的角度来说,电动三轮车或四轮车影响交通秩序,安全系数不高,是道路安全的危险源,从更大的一个群体角度讲,给快递三轮“上户口”,使之身份合法化,以便于快递三轮从“散兵游勇”到正规化,有利于有关部门的统一管理。有句名言说得好:“带闸的汽车跑得快”。同理,唯有合法身份的快递三轮才能快跑。

但是应该明确,给快递三轮“上户口”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理规范化,便于管理监督,以便快递三轮在“上户口”的管理“升级改造”中不再撒野,以推动快递三轮“升级”快跑。而不是一上了之,“上户口”就万事大吉,重在上完户口后的后续管理上的跟进,应彻底摒弃“临时工”思维,上了“户口”再也不管,任其逍遥,而是实行更有序规范的管理,这无异是给快递三轮上一道安全保险,套上紧箍咒,进而提高快递员安全意识,遵章守法,快递三轮才能跑得更欢更安全。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