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金字塔“能量舱”,该给谁“开智”?

胡欣红

2016年11月14日13: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被我妈骗到这个机构,给我听了段话‘开智’,听完就让我写诗。”近日,有网友爆料她被母亲带到一培训机构开拓思维,被工作人员带进一“能量舱”打坐吸收所谓的宇宙能量,9天的学费竟高达两万元。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该培训机构咨询,工作人员介绍称,“能量舱”是根据金字塔的角度设置,可吸收宇宙精华。(11月11日,北京晨报)

坐进“能量舱”9天变成小诗人?这种似乎只有科幻片里才有的场景竟然在现实中真实上演,真是令人啼笑皆非。然而,培训机构的人员却信誓旦旦地承诺:孩子学习1到2天后,语文成绩肯定会有大幅提升,学习9天,各科都会明显进步。事实上,类似打着科学旗号的“超能力”培训,绝非个例,不时曝光的“蒙眼识字”闹剧便是典型。

无论是“蒙眼识字”老把戏,还是吸收宇宙能量“开智”的新忽悠,不管怎样包装和翻新,其骗术都谈不上有多少高明。然而,在科学昌明的21世纪,何以还有人信?

只要稍作梳理,不难发现这类骗术的“规律”:挂着一个“高大上”的合作单位,并拉上所谓的最新“科学”依据背书。西安的超能力培训班打着“《妈妈咪呀》寻找中国好妈妈青少年脑潜能训练”的旗号,加上了“开发松果体和间脑”的“科学”依据。北京的“开智”培训机构则声称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基金会合作,并煞有其事地摆出一个所谓根据金字塔的角度设置的全息影像“能量舱”,可最大限度地吸收宇宙精华,净化心灵,让大脑本身的灵性去寻求和接收知识……

对于“开天眼”之类的说法,相关专家早就曾明确表态“那个就是骗人的,胡扯,从科学上、常识上都是讲不通的”。如此荒谬低劣的骗术,何以能堂而皇之地屡屡上演?关键就在于家长们被自己的功利心蒙蔽了双眼。为了高额利润铤而走险不择手段的培训机构正是紧紧抓住了当下学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需求和拔苗助长、急功近利地塑造“神童”的心理。骗孩子去“开智”的妈妈就非常认可神奇的“能量舱”,“我觉得孩子总是找借口,就算进个帐篷(能量舱)也没什么可怕的啊!”毫不夸张地说,这类有钱但自身受教育程度不高,又渴望孩子学习得到提升的父母,正是培训机构精准定位的消费目标人群。从这个意义上讲,最该“开智”的其实是家长。

因此,要想真正杜绝此类离奇的闹剧再次重演,除了对培训机构运用法律手段严肃追责之外,家长们更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自身的功利教育观。也许不惜花费重金让孩子“开智”的家长虽然不多,但与家长的功利教育观念相关的问题却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幼儿园小学化、小学初中化、超前教育、超常教育遍地开花、家教市场的异常红火……这些现象固然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其中都隐藏着家长急切需求的影子。只有把自己的心灵拂拭干净了,才能真正擦亮双眼,不再上当受骗。只要家长不做“超人梦”,所谓的超能力培训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缩影。“大手”的方向,往往决定着“小手”的行为。在饭店里,服务员上菜慢了点,有的大人感到不耐烦就会大声嚷嚷;过红绿灯时,看到没车,就牵着孩子的手急匆匆地闯人行道上的红灯……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无一不是对孩子的“教育”。那么,我们是不是有必要问一问自己为何总是这么“急”,能不能缓一缓、静一静呢?有一句话说的好: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突破是生命。教育孩子最需要的是静下来回归教育本真,千万别在孩子的灵魂上早早地刻下功利的皱纹。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