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游吟诗人科恩离去是一件悲伤的事情

严絮

2016年11月14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游吟诗人科恩离去是一件悲伤的事情

  莱昂纳德·科恩前几天离世的消息撼动了文艺圈。科恩以智者的心态预见了他的死亡,多少缓解了粉丝们的悲伤。

  我第一次听说科恩是因为一首歌I'm yourman。他的声线沧桑,漫不经心又深情,低声细语藏有无尽的眷恋,仿佛要将你拉回时间的河流。我想他应该是个浪子。后来了解了他的一些资料发现,他原来也是一位诗人,更是一个传奇。

  多数人喜欢他缘于他身上的诗人特质,旁人学不来,复刻者也往往得不到精髓。这位外表严谨而深沉、眼神深邃、彬彬有礼的犹太人虽然内心波西米亚,也爱猫王的放肆不羁,倾羡当年席卷西方世界的摇滚浪潮,自己的作品却与之背道而驰。

  任何给他加标签的举动似乎都有点愚蠢。就像我们无法定义BobDylan一样。迪伦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奖,重新定义了音乐的文学表达。虽然科恩不需要什么奖项为他证明,但总觉得或许他也是欣慰的。坦率地说,科恩在文学与音乐领域的造诣非常深厚,不亚于BobDylan。

  因为他也曾做这样的事情,以一颗敏感而细腻的诗人之心使民谣的情感表达和对生命细微处的沉思发挥到极致,而他独有的沙哑嗓音犹如历尽沧桑却又不忍弃绝尘世的智者,娓娓叙述着一个个夹杂着黑色幽默与宗教冥想的故事。

  在最初,来自寒冷然而富有浓厚欧洲气息的加拿大小城蒙特利尔的科恩,主攻的是英国文学。早年以诗歌和小说在文坛成名,小说《美丽失落者》被评论家誉为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之作。很偶然的机缘将他带入民谣流域,在JudyCollins的帮助下,将他的诗作配上简单的和弦,开始游吟生涯。

  他要比the Beatles、theRollingStones们年长10多岁,比BobDylan大7岁,比猫王还要早一年出生。这个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谣浪潮中脱颖而出的传奇人物,却永远与观众保持一种有分寸感的距离。科恩本人有一种怪癖,他极不愿意在舞台上表演,成为歌手后多年也未克服在舞台上的不适。

  游吟是一种面对生活的姿态,而科恩为它画上鲜明的注脚。低沉的声音,简单的吉他和弦,寥落的卡西欧键盘音,就是一个世界。

  自1967年,33岁的他成为歌手发行第一张专辑

  Songs OfLeonard Cohen前,科恩就很清楚自己的听众会是怎样的人。他对名利场、生与死看得透彻,就像兰波那首诗写的: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所以,这么多年之后,喜欢科恩的仍然是这一群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