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标准是最好的推动力

陈  娟
2016年11月14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网购井喷,包裹爆棚。随着快递包装废弃物成为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增量之一,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今年8月,国家邮政局专门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引导快递包装向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方向发展。

  由于方案的出台有利于其降低成本,因而目前不少快递企业和电商积极性较高,在畅通回收渠道、研发可降解耗材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这些探索和尝试十分值得鼓励,但由于企业和电商大多还是单打独斗,并不能解决普遍性的行业问题,目前整体效果并不明显。比如,全生物降解快递袋技术如今已经成熟,但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的相关标准,推广还很不理想。

  要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尽快出台行业标准,才是最好的推动力。怎样算是过度包装、如何达到耗材可降解化、违规者可能面临哪些惩处……有了统一、详细、可操作的行业标准,处理相关问题就会有章可循,包装标准滞后、回收循环较难、环保意识不足的快递业包装三大发展瓶颈也将有望破解。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4日 14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