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借身份证”贪腐谁给的“机会”?

秦蓓  

2016年11月11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村干部有时借俺们的身份证用,用一次十块钱。”村民无意中说出的这句话,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继而查办一个贪污农业保险理赔款200余万元、涉案13人的窝案。(11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国家为深化农村改革、支持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便是其中一项,国家财政对其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可以帮助农户支付部分费用,缓解压力,其直接受益者是投保农户。

可是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某村村干部便钻了惠民政策的“空子”,借用村民身份证并一次支付十块钱作为回报,以“慷慨大方”之意充分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导致贪腐近200万元无人察觉。笔者很是困惑,这样的村干部岂能逍遥法外?

“村干部有时借俺们的身份证用,用一次十块钱。”倘若不是村民无意中说出的这句话,他们还想瞒天过海到何时?村民们对农业保险了解的并不多,他们正是抓住了村民的这个弱点,才有了可乘之机,辗转“七十二变”,犯罪环节环环相扣,成功冒领惠农补偿资金。

村干部本是基层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最能了解群众需要、聆听百姓心声、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干部,如今用欺骗手段获取群众信任,其危害可想而知。

为确保农业保险正常运行,除要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外,村务公开必不可少,在村务公开栏中要及时公示参保农户姓名、参保面积、参保农作物等内容,便于日后的监督审核。此外,还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户及时了解各项惠民政策,确保每个农户都能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惠农补贴政策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好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才是领导干部应时刻牢记的大事。因此,广大村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意识融入到基层中,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