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北大取消行政级别改革能走多远

王传涛

2016年11月11日09:00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北大取消行政级别改革能走多远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大的综合改革正稳步推进,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在人事改革方面,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并采用聘用方式,进一步弱化行政级别,加强人员流动。取消行政级别以后,北大会采用聘用方式上岗。(11月10日新华社)

  可以肯定的是,北大的去行政化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北大的改革仍然像是在“摸石头”。北大选择去院系的行政级别,与其说找了一个突破口,还不如说是找了一个最软的柿子来捏。要去行政级别,大学所有的领导都应该去行政级别,学校的学术委员会要独立,教授们的地位要高于行政人员,要实现教授治校而不是官员治校……仅仅实现了院系领导去行政级别化的北大,似乎也难言魄力。

  “大学去行政化”的口号一直在喊,早在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指出,随着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提出高校将取消“行政级别”。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可去行政化到底应该怎么改革,却并没有统一的定论。

  可以肯定,大学去行政化不在于对二级院系做了什么,而在于对大学校长做了什么。部属学校校长的副部级级别、省属院校的厅级级别如果得不到动摇,恐怕大学去行政级别化只不过是一个泡影。更重要的是,大学校领导的产生方式,仍然是以官员的任命方式来进行,而不是在学校内部选聘产生,这恐怕会对唯唯诺诺的大学去行政化改革形成最大的掣肘。

  让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这是我国大学去行政化改革的终极目的。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触及行政化根本利益的改革即便看起来像一个美妙的开始,最终也可能无疾而终。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