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给网购立规矩,不必总等“双十一”

刘晶瑶

2016年11月11日08: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给网购立规矩,不必总等“双十一”

“洛阳亲友如相问,我正在加购物车”。“双十一”早已从单纯的购物狂欢,演变成了具有一定内涵的文化符号。这一切离不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消费能力,离不开电商平台持之以恒的努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购不停”,网购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提升了生活的愉悦指数,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与线下消费相比,网络虚拟状态下的消费虽说推开了方便之门,却也增加了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产品流向市场的风险。

前几天,笔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几件儿童玩具,打开一看,是典型的劣质回收塑料制作而成,玩具的声响也超过了儿童承受的分贝。还有一次,想为孩子购买一款英国知名动漫的周边产品。到某购物网站上搜索,又是劣质假冒玩具排名在前,不仔细查看,很容易中招。

如今,许多大型电商平台已经走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应该逐渐从价格战中摆脱出来,找到提升服务品质、打赢品牌战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如果还是满足于以往的成绩,甚至延续着对制假售假、粗制滥造产品的变相纵容,那不仅会让消费者摒弃,更会损害平台的长期发展。

眼下,电商发展的触角已经伸向中国最偏远的乡村地区,与已将网购当作家常便饭的城市居民相比,农村居民的辨识能力相对较低,更容易受到低价劣质商品的误导。因此,大的电商平台除在农村加强购物服务站建设以外,也应在平台商家的清理整顿上下功夫。提高产品质量的门槛,将三无产品、不合乎国家相关质量标准的商家清除出去。

国家工商总局7日曾召集多家网络经营企业,对网络企业加强自治,规范网络促销活动提出要求。其实,除“双十一”期间加强市场监管、警惕先提价后降价的虚假宣传行为之外,相关领域的行政监察部门也应当加强日常监管审查,电商平台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加强自律,逐步减少价格欺诈、货不对板、售后服务差、制假售假等情况。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