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检疫员薪酬市场发,合格章咋盖

范军

2016年11月10日09: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检疫员薪酬市场发 合格章咋盖

  “检验检疫人员靠市场养活”,使得畜禽食品经营户成了检验检疫人员的“衣食父母”,失去了严格把关的原则,严控问题畜禽流入市场的第一道防线也就等于敞开了大门。

  桥头镇盛景禽畜市场内的屠宰场里,“检验检疫合格”章竟然随便盖。目前,该市场的检验检疫人员已经由7人增加到9人,其中晚上值夜班的3人。市场老板陈先生表示,这9人的保险由市场买,9人的工资也是市场交给镇里,再由镇里发给他们。(11月9日《广州日报》)

  “检验检疫合格”章竟然随便盖,自然是“人手紧张”逼出来的无奈之举。但是因检验检疫人手不够,就招聘非专业人员负责市场屠宰检验检疫工作,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我国法律法规对畜禽屠宰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通过规范管理严控畜禽产品安全风险。屠宰检验检疫是一项很严肃的工作,事关食品安全民生大事,不允许出现任何疏漏。但是普遍存在的困境是,由于受到编制限制,有限的检验检疫人员无法适应市场需求。为了解决人手不够问题,不少畜禽屠宰管理部门不得不招聘临时工,以应付繁杂的检验检疫工作。不仅如此,这些临聘人员不属于在编在岗,工资只能由招聘单位支付,于是出现了“检验检疫人员靠市场养活”的怪象。

  “检验检疫人员靠市场养活”,使得畜禽食品经营户成了检验检疫人员的“衣食父母”。临聘人员不具备检验检疫专业知识,自然只管盖章,管不了检验检疫。即使是专业的兽医,也会在“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的思想下,失去了严格把关的原则。如此,严控问题畜禽流入市场的第一道防线敞开了大门,监管形同虚设。桥头镇盛景禽畜市场“检验检疫合格”章随便盖遭到媒体曝光后,瞬即将检验检疫人员由原来的7人增加到9人,这样的补救措施无异于“头痛治头,脚痛医脚”,只是增加了市场和经营户的负担而已,而于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并无半点益处。

  破解“检验检疫人员靠市场养活”困境的关键是人员编制问题,只有专业的检验检疫人员才能确保畜禽产品质量,防止问题食品流向市场。即便在编制极其紧缺、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这些临聘人员的工资和保险都应该由财政支付,这样才能让临聘人员有工作归宿感,才能激活责任心。

  将“检验检疫权”卖给市场,政府的职责也随之被“出卖”了。在保证食品安全上,需要政府释放更多的决心,付出更多的努力,绝对不能存在“临时凑合”的思想,这样迟早会出大问题的。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