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星空演讲让明星尝试深思考

韩浩月

2016年11月10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星空演讲让明星尝试深思考

腾讯娱乐的星空演讲在成功举办了夏季活动之后,前天又集合了汪峰、刘震云、徐峥、白百何、马东、苏芒、贾乃亮,进行了冬季演讲活动。据说这个演讲活动的宗旨是让明星以最真实、自然的状态面向观众,并没有提出深度要求,所以对于观众来说看着也不累。

把明星请到一个演播室,面对现场观众以及线上数以百万计的网民,进行一次演讲,这是不小的挑战。习惯了镜头前表演,以及在自己的舞台中间掌控所有发展,明星在各自的领域都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话语场,而星空演讲无疑是把他们推到一个陌生的场合。

在这个场合中,明星要考虑演讲效果,要尽可能地讲点有意思的事情,最好能有几句金句被人记住……而演讲又非明星特长,如果自我期待值过高,难免会产生挫败感。所以说,能走上星空演讲舞台的明星,都是勇敢者,有一个观点说得好,他们在演讲时面对的其实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对话,除非坦白内心,否则不容易过关。

因此,所有演讲者都通过自嘲、自我揭秘、自我暴露的形式,来向观众坦白:汪峰调侃自己的皮裤,苏芒主动拿“秋裤”说事,徐峥上场先拿自己的光头开涮,刘震云表示自己前晚喝多了……这都是主动拉近与观众距离的做法,而且在演讲的大多数篇幅里,都是直白的生活语言,没有刻意的煽情拔高,也没有故作高深的观念理论,这使得整场演讲是轻松的且是有一定观赏性的。

作为作家的刘震云,抢了明星的风头,标志性的刘震云式的幽默句式,来自故乡、亲人带着土腥气的故事,以及散发着生命味道的乡土智慧,使得刘震云的演讲制造了最多的笑声,也给观众带来不少的营养。不能以刘震云的标准来要求所有演讲者,也不能以所有演讲者的内容是否有营养来评断演讲得成功与否,其实,他们能够站在舞台上完成自己的演讲,就是不小的成功。

这么说是因为,公开演讲对于演员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公众空间,这对他们的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要用一个不一样的话语体系来表达自己——与说台词、参加综艺节目、接受采访不能一样,为了增加演讲深度,还要对一些事物表达观点,这是更高一些的挑战了。

了解娱乐生态的人会知道,除了在自己的主业方面偶有观点,明星们的说话空间其实是很小的,他们较少有机会对外表达他们对社会事务、公众事件的看法,在诉说情感价值观、生活价值观时,也要小心翼翼地考虑不同受众群的感受,没法做到特立独行。明星在星空演讲中的演讲内容,虽然涉及的领域不大,谈论的内容也主要围绕自己谈起,但这对明星在不同话语空间发言,也会带来不小的启发。作为公众人物,明星也应对娱乐之外的事情,经常传递出一些属于自己的思想,这些思想,也会有助于受众辨别明星在脱离聚光灯之后的真实状态。

社交媒体曾让一些明星表现出自己的不同一面,但现在社交媒体上的明星已经千孔一面,内容多是宣传性质,要么局限于亲近好友的互动。星空演讲这种形式的活动,让观众看到了社交媒体上明星逐渐开始学会掩藏起来的那部分,很真实,很生动,很生活化,演讲行为本身,也会促进明星尝试进入深思考,类似的活动多了,或会带动明星们多读点书,多沉思点事情,以便在演讲时,能多说出点有意思的话来。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