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没有好处不办事”,这些干部哪来的规矩!

邓海建

2016年11月08日15: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近,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九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提及山西省芮城县住建系统多名干部向危房改造贫困群众收取“好处费”等问题——既有向村委会等组织索取“好处费”的,也有直接向贫困群众伸手要钱的。

政府扶贫本是雪中送炭,贪腐作为却是雪上加霜。

危房改造上“劈精肉”,困难群众里“刳脂油”。中央纪委曝光的这些例子,足以证明任性的基层权力,究竟胆大心黑到何种地步。扶贫中的贪腐悬疑,尤其让人愤慨揪心。困难群众本就生计不易,送温暖的手还要揩油自肥。好好的财政支出、暖暖的中央政策,落地到最基层的时候,却被各种“打秋风”,那么,群众怎么想、民意怎么看?善治与善政的初心,最后怕只会落得一片怨言。

类似的丑闻,还不是一桩。近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就有村民反映称“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并反映村里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为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不得不花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而这些钱,是老人靠编背篓好几个月才辛辛苦苦攒下来的。“有钱请吃饭就好办事、没钱请就难办”——这样的风习,除了让百姓骂娘,更会累积起愤然的民怨。等到需要动员群众的时候,这些蹭吃蹭喝、敲诈勒索的“村官”,还能有号召力和话语权吗?

当吃拿卡要成了明规则的时候,“没有好处不办事”才会理直气壮。十八大之后,八项规定也有了,反四风的力度也很大,专项教育活动更是如火如荼……怎么在少数地方,寻租的冲动、任性的作为,还是停不下来的节奏?这个问题,恐怕还是三个肇因使然:一是审批权力过于集中。比如危房改造等审批,一个人说了算,打点与不打点的,才会出现“天壤之别”的结果。二是个别部门与基层“抱团贪腐”。这是个系统性的问题。如果大家对“收钱办事”习以为然,老实而不会“进贡”的困难户,只能成为劣币驱逐良币下的牺牲品。三是监督机制跟不上。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违纪零风险,伸出去的黑手才会如此肆无忌惮。比如,若不是巡视工作得力,山西省芮城县住建系统多名干部等犯下的恶行,还会罪罚相当吗?

老虎苍蝇不好打,作风转变更不易。“没有好处不办事”的恶习,根植于少数办事人员的价值观,甚至成为当地权力生态的组成部分。好在六中全会再次明确了治党从严的主旨,有了《准则》《条例》、有了升级版的巡视工作,再小的“微腐败”,也会纳入严惩的轨道。而从根本上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约束办事权力作为,仍是确保群众利益不至于梗阻在“最后一公里”的重中之重。

面对“没有好处不办事”的歪风邪气,制度当及时棒喝一声:你们好大的胆子!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