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让路怒症越来越少

赵欧仁

2016年11月08日09: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让路怒症越来越少

  报载,“原本200元可以解决的事,我拳头一挥就要赔5000多元,真后悔。”在武汉积玉桥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记录上,有“路怒族”张先生这句十分痛心的笔录。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个街道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统计调解记录发现,超八成交通类调解的纠纷都是车主打架,而且主角多是“路怒族”。

  在车辆保有量多而导致道路拥挤的情况下,车辆发生轻微的剐蹭,或者无意识之下有“别车”等冒犯情形,本来应该是可以轻易化解的小事儿,不应该成为引起纠纷的导火索。可事实上,恰恰是这样的一些小事,引得不少路怒一族大打出手,最终,得不偿失。

  路怒一族何以日益壮大,报章上已经有了不少解释,比如有说法认为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导致人心理紧张,烦躁焦虑,在单位、家里尚能压抑的情绪,在公共道路上可能就不再过于自我管控,从而使这样的暴躁情绪轻易就释放出来。还有说法认为在堵车已经成为常态的现在,一步一挪的窘境确实在折磨人的神经。

  而在从自控方面找出原因之外,我们也必须从管理层面予以反思。众所周知,目前我们的交通秩序并不规范,违规驾车现象司空见惯。且不说随处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的行人,视交通灯如无物的助力车、摩托车、三轮车等,就是四轮车辆,实线变线、随意停放堵塞交通、转向不打指示灯、疾行于应急车道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这些无疑也都是促成路怒症发作的重要原因。如果有关方面能够严格管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道路交通秩序更为规整,也是减少路怒的重要途径。

  总之,路怒症是多方面因素的产物,需要各方共同反思并加以改进,如此,才能让因路怒引起的纠纷越来越少。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