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武术进校园仍需“师傅领进门”

夏振彬

2016年11月08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武术进校园 仍需“师傅领进门”

  据媒体报道,尽管中小学生武术赛事的举办次数和赛事规模都在增加和扩大,但依然满足不了武术少年快速增长的需求。武术作为传统文化,正在重新受到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追捧。

  在我国的体育版图中,武术一直占据着特殊的位置。而随着各种现代运动项目“横刀夺爱”,武术这种传统体育项目也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尴尬。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武术作为国粹一直都不缺乏受众。以青少年来说,拜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所赐,很多人都有一个“武侠梦”,有的从小就觉得自己天赋异禀,还总偷偷对着电视练习降龙十八掌和九阳神功,幻想将来行侠仗义……等到了大学,各种武术类的社团人气爆棚,从梅花桩、太极到咏春、洪拳、散打,门派众多,深受欢迎。可以说,武术在青少年中并不缺乏粉丝,只是缺乏渠道,缺乏像大学社团那样与武术接触的机会。

  近年来,“武术进校园”日渐火热,有的地方教育部门还专门出台武术特色学校等方案,进一步推广武术文化。这些动作让不少学生在体育课上多了一项选择,而武术的魅力也快速得以展现——根据报道,武术在很多学校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足球和篮球;根据家长的反馈,孩子在“习武”之后,身姿和精神状态都得到了改变,有的身板儿挺拔、虎虎生威、眼睛有神……所以说,“武术进校园”既为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发展开出了“药方”,又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可谓一举两得。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很多学校受限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仍无法开展武术类课程。而其中,师资力量更是关键所在。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武术在校园的推广虽然对器材、场地等要求并不高,但无疑需要更多“师傅”的推动。对此,一方面需要更多具有武术专业背景的体育老师走进校园,另一方面也需要民间力量的热情参与,各地教育部门不妨与武术社团等组织进一步深度互动与合作,让功夫深入甚至“驻扎”校园,从而让更多孩子得以领略国粹的魅力。 (夏振彬)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