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追捧“网游简历”就是追捧真实简历

龙敏飞

2016年11月08日08:4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追捧“网游简历”就是追捧真实简历

  日前在南京举行的201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上,有的“95后”把网游战绩、开淘宝店经历等写入简历,并获得用人单位青睐,引起舆论关注。(11月7日《人民日报》)

  这些年,随着90后、95后不断进入人才市场,他们制作的简历,也更加个性化。以前,大家的简历,基本上都是一个模式,如有领导能力、有团结精神、有大局意识等等,而如今,在90后、95后的简历里,则有了“微商代理”“淘宝店主”“网游成绩出色”等很个性化的东西。前者,永远是标配,而后者,则猝不及防地火了。而最终,将网游成绩出色写入简历的大学生,则被一家科技公司相中了,因为他们觉得这个人才很合适,而玩游戏也没有什么不好。

  或许,这样的案例目前还只是个案,但“网游简历”在网络上能够成为热门事件,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在识人辨人方面,的确在不断进步。之前,我们识人辨人,总是喜欢通过一些证书、一些荣誉来分辨,不能说这样的观念已经完全转变了,但最起码已经有所改变。更何况,以前固定的简历,很多都很“假大空”,没有太实在的内容,而个性化的简历所体现的,则是具体的优点与缺点,合适就合适了,不合适就拉倒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双向选择”。

  主持人白岩松曾经说过这样一个案例:有所学校挑选研究生时,一名并不突出的学生被录取了,为何呢?就在于别人的简历里面全部都是成功的写照,而这名学生的简历里,则有对失败和挫折的态度。这样的社会常识,很多人都知道,但真正操作起来,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高校,都依然有“成功迷恋症”“证书迷恋症”等。或许,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现实,才导致一些大学生的简历,充满了空话套话。

  因而,如今社会追捧“网游简历”,其实就是追捧真实简历。每一个人的人生历程、社会经验、学习经历、个性特点等内容,都是不一样的,那么体现在简历上,则没有必要“千遍一律”。毕竟,优点与缺点这种东西,不是恒定的,“网游简历”被热议的背后,也是给用人单位和社会的一次提醒:选择人才时,真实比什么都重要。唯有如此,才能让简历回归到“人的本质”,而不是“想象出来的美好”。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