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箱旁装摄像头,想秋后算账?

郭俊奎

2016年11月07日13: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向该箱子投放意见材料时,均暴露在监控之下。(11月6日新华网)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新形势下,一个政府部门设立一个 “意见箱”,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可却还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动歪脑筋在“意见箱”旁边安装摄像头,这确实让人感到匪夷所思。意见箱旁装摄像头是啥意思?想秋后算账?

虽然说这个问题被曝光后,该单位就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就有关原因做出了说明。但笔者觉得,错了就是错了,任何牵强附会的解释都只能收到越描越黑的效果。说到底,意见箱旁装摄像头,就是不欢迎群众背过领导提意见建议,就是怕群众监督,就是想警告“不听话”的人:工作组走了,你可能还归我管!

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修养。作为党执政的主要承担者、国家政权的主要执行者、经济社会管理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只有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才能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所以,领导干部应该把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当着责任和义务来对待,当着能力来锻炼,当着气度和胸襟来修养。决不能像该单位那样,怕群众提意见建议,在“意见箱”旁边安装摄像头,搞贻笑大方的小动作。

当然,有些领导之所以想在“意见箱”旁边“监督群众”,也可能与自身确实存在的问题有关,怕单位的“老底”被群众翻出去反映上去,怕自己不干净的屁股被群众给曝光了。所以,千方百计隐瞒问题,铤而走险打压群众。岂不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况且,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党的今天,任何违法违纪的问题,最终都是会见天日的。

因此,奉劝那些还抱着侥幸心理、不识时务的领导干部,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从思想上把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当作一种警戒、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经常照一照,不断提高自己做人做官做事的能力。特别是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放下“架子”、抹开 “面子”,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监督,错了就改,有问题就纠正。不仅不能打压群众,还应该 “零距离”和群众接触、“零障碍”和群众交心。只有这样,才能赢利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