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约导游”叫好不叫座 源于“座位悬空”

郭元鹏

2016年11月04日08:5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网约导游”叫好不叫座 源于“座位悬空”

  “网约导游”,自问世起就被视作是解决宰客、甩团、强制购物等“导游之痛”的市场利器。试点运行几个月来,“网约导游”目前遭遇呼声高、现实冷的窘境。

  在起初设计“网约导游”的时候,监管部门的想象是很丰满的,当时就有专家预测说,“网约导游”一定会像网约车一样火爆。结果,预想的丰满在现实的瘦骨嶙绚面前不得不唉声叹气。

  “网约导游”之所以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是因为这些座椅还是悬空的,也就是说没有接地气,没有与百姓的诉求真正对接起来。要想让“网约导游”叫好又叫座,就必须让“网约导游”真正落座。

  其一,需要价格的落座。从目前“网约导游”各家平台的服务价格来看,还是处于虚高层面的,一个导游的价格每天最低的是200元,最高的是800元,这在导游市场完全算的上是“高端服务”了。游客会不由自主的与跟团旅游的价格对比。

  其二,需要保障的落座。跟团旅游的时候,票价里已经包含了各种保险,这在安全上是有保障的。而“网约导游”在这方面几乎处于空白。

  其三,需要诚信的落座。在网上找导游陪同旅行,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这些导游比旅行社的导游问题更大。我们是不是考虑给“网约导游”更多诚信的品牌?这就需要“网络导游”背后也有强有力的监管部门。虽然是自由执业,但是也应该像律师一样,背后有律师事务所。“网约导游”也该考虑组建“导游事务所”的管理模式,这样才能打消诚信的质疑。

  “网约导游”的座椅不能是悬空的,而应该是接地气的,在价格上,在保障上,在安全上,在诚信上,对接市民的诉求。“网约导游”不是一场简单的旅游约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