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堵塞漏洞才能防治假低保

申国华

2016年11月04日08:4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堵塞漏洞才能防治假低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地方的低保工作仍有漏洞,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11月3日《人民日报》)。

  低保是一种兜底性社会保障制度,它保障的是人类基本的生存权,享受低保的标准就是家庭收入、经济状况是否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然而,在一些农村,少数党员干部利用低保谋取私利,有的评选环节秘密进行,有的模糊条件,忽悠群众,还有的雁过拔毛克扣名额,以致其亲朋好友、少数富人评上了低保,而一些真正的穷人却与低保无缘,甚至出现了死人、富人、关系户跟穷人争抢低保的现象。杜绝类似“人情保”“关系保”等假低保,关键是堵塞评选漏洞,严格程序和条件,以公开求公正,还要依纪依法严格查处假低保。

  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农村低保的评选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个人申请—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基层党委研究—抽查—公示—审批。这其中每一步都非常重要,如果只有个人申请,而在入户调查或后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可能真正符合条件者的低保就要泡汤。因为在一些地方,真正的穷人根本入不了围,又怎么可能入选?所以,低保尽管连年评,但有一些穷人却评不上,而少数干部的亲戚和富人却榜上有名。因此,要从严格程序入手,公开评选条件,把每个步骤的漏洞堵死,加强社会监督,提高评选的透明度,才有可能杜绝假低保。

  首先,要充分公开评选条件。村委会、乡镇政府把低保评选的具体条件及时向群众公开,并指派专人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力争让每名群众对低保政策、条件、范围等内容都了如指掌。只有每个人都熟知规定,才有可能更好地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并行使监督之责。

  其次,要严格评选程序。从申请到审批,所有环节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在阳光下进行,还要充分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发言权。比如:个别地方简单采取投票评选的办法决定低保户,看似民主、公开、公平。其实,在许多情况下,靠这些办法,真正贫困户可能得票并不多。解决这个问题,既要有效杜绝一切形式的暗箱操作,又要防止简单地走过场、流于形式,从而减少甚至杜绝错保、漏保、偏保现象的发生。

  同时,还要加强社会监督。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对低保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认真核查,统一进行科学、客观比对,采取拉清单的方法由低到高进行排序,采取多种形式包括电视、广播、网站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而且规定公布时间段,严防个别地方在公示上做文章、打折扣、搞变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此外,每批低保金额一次到位,防止截留和挪用。相关部门也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抽查和监督,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并严肃处理。

  对于假低保,不仅要严肃处理当事人,而且应依纪依法处理各级相关人员,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坚持查处一个处理一批,从而培养人们对法规制度的敬畏感,不敢触摸这条“高压线”,切实维护党纪政纪和法律的严肃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