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停车乱象重在规划难在监管

田影

2016年11月03日14: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年来,为规范道路两侧的停车行为,不少城市对此类停车位如何划定、收费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但实际操作过程中,私划停车位、随口要价、收费不看护等情况,均不同程度存在。(新华网11月3日)

停车看似小事,却难住了城市居民。停车乱象,降低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随着各地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停车位成为城市建设中的“短板”,供需严重失衡。由于管理混乱,一些公共区域私化停车位,成为个人牟利的工具;由于随口要价,收费不看护,多数人宁愿选择就近停靠路边,大量公共停车位被闲置,导致资源浪费。

停车位的建设属于城市规划建设问题,停车难问题根治重在规划。在道路两侧开辟路侧停车位是多数城市解决“停车难”的通行手段,然而根治停车难,应当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充分考虑到机动车增加与车位之间的供需关系,将停车位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当中,增加建设强度。停车位的建设应当与城市建设速度同步,按照规定的比例配建公共停车场,使停车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与释放,这样才能规避因为客观因素导致的停车位供给不足。

停车难折射城市管理缺位,倒逼停车管理“补位”。停车位的管理“短板”,是停车难根治的“难点”。按照城市规划,停车位的设计和数量要求都按部就班实施,然而停车管理乱象层出不穷,停车场私自乱划,乱收费也屡见不鲜。城市交通部门、管理部门多头管理、多头审批,缺乏统一的管理,造成了管理难。

“停车难”难在管理,需要政府加强对停车场建设的认识。从投资开发到管理收费标准,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确定管辖权和统一的收费标准;执法部门应明确停车相关部门职能,互通有无,加强联防联治,避免“各司其职”,划定重点区域,安装监控和pose机,规避乱收费、私自划定区域等违规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效果。

停车管理还应当积极探索新型管理方式。加强信息化和数据化管理,利用大数据统筹城市停车管理,将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制定停车场经营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考核办法,企业的上一年度评定级别将作为招投标的审核要件;可以利用广播、微信等传播信息渠道,引导群众合理出行,文明停车,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