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让黑名单更有效

2016年11月03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黑名单更有效

  黑龙江明水 侯锋林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将建立诚信记录、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作为诚信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失信“黑名单”制度,即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现实中,失信“黑名单”已经初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对于那些上了黑名单的失信主体,累计490.8万人次被限制乘坐飞机,有将近7万人不能担任企业高管。不过,实际执行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仍有“老赖”欠账不还,却继续开着豪车出行、入住高档酒店。

  因此,需要继续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治力度。不妨建立曝光与惩戒的协调机制,使“黑名单”的提名、审核、曝光、设限、惩戒、退出等,不断程序化、常态化、法治化。同时,加大对全社会的诚信教育,引导商家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纵容“老赖”消费,最终形成“老赖”人人抵制、处处受限的导向,让他们再也不敢欺、不敢诈、不敢赖。

        

  “固话”为何惹尴尬

  湖北武汉 杨朝清

  近期,多地陆续启动高考报名工作。由于不少家庭的座机几年前就已拆除,面对报名信息要填写“固定电话”,有学生犯了难。对此,有关负责人解释,可在此栏填写有效的移动电话。

  随着手机的普及,“固话”在家庭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在这种背景下,如果高考报名仍然延续设置“固定电话”项目,很可能会给部分考生带来困扰。其实不妨本着与时俱进的姿态,对报考报名表格适时做出调整。比如,可以将“固定电话”一栏更新为“备用手机号码”,或者直接要求考生填写两个有效手机号码。

  日常生活中,人们有时也会遭遇类似填表这样的经历。一些曾经十分必要的规定或办法,如今已与实际不相匹配,有的地方却依然墨守成规。社会变迁日新月异,如果思维方式没能及时适应新变化,不知不觉中就会“慢了一拍”。

  正因如此,无论是社会治理还是公共管理,都需要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3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