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叶 泉

2016年11月02日09:0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切实的标准和要求,只有守住铁的纪律,才能形成铁的意志,锻造出一支铁的队伍

  “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强调以纪律统一全党的意志,以纪律统一全党的行动,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内容。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很多腐败的官员在回忆起自己当初堕落的经历时,都会惭愧地提到,当初自己只是吃几顿饭、拿几张卡、收几个红包,以为最多是违纪,不算违法。可是违纪的次数多了,就收不住手了,贪心越来越大,几千块钱的小红包、小礼物根本就看不上眼了,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大礼”也能安之若素、等闲视之了。

  很多人都知道,徐才厚在刚进入中央军委的时候,也是个谨小慎微的人,当年有一个香港回来的朋友去看他,大热的天想给他家安个空调,吓得他连连摆手。可是随着他地位的提高、权力的增大,他对自己的要求却越来越放松了,不但党纪缺失了,连国法也失守了。作为一个副国级高官,徐才厚被查处出来的违法犯罪问题触目惊心,令人不敢相信。

  其实,从违纪到违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纪律这道防线守住了,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就不会沦落到触犯法律,身陷囹圄的境地。一些身居高位的“大老虎”在事后反思自己时,既有悔不当初,也不无委屈抱怨,感慨当时如果有人提醒自己一下,拉拉袖、咬咬耳,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自己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所以,强化纪律就是要抓早、抓小,扎紧笼子,提醒和保护各级党员和领导干部,避免他们成为被温水煮的青蛙。

  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随着反腐斗争的推进,中纪委对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的查处也开始更多地转向了对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的查处。在今年年初中纪委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指出,去年一年,中纪委加大了纪律审查的力度,无论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均为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

  同时,吴玉良还提到,在反四风方面,去年中纪委“加强执纪监督,加大曝光力度,将顶风违纪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以及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万起、4.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万人。

  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强化政治纪律。六中全面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遵守政治纪律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五个必须”无疑是政治纪律的高压线,是铁的纪律的铁的标准。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切实的标准和要求,只有守住铁的纪律,才能形成铁的意志,锻造出一支铁的队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