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对巨野法院官微,吃瓜群众有三问

刘雪松

2016年11月02日08:3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对巨野法院官微,吃瓜群众有三问

  北京朝阳法院关门庭审之后,好不容易耳根清静了十多天,山东巨野法院官微耐不住寂寞,又把王宝强、马蓉这俩离婚谁对谁错的事,搬到了舆论场。

  这次刺激吃瓜群众的不是财产分割,而是堂堂法院公开站队,力挺马蓉。

  按照网络民意的基本盘,马蓉是处于下风口头的那一个。很多人恨不得法院未来能够判她个一无所有,以解三观之乱。

  但是在这个未决案件法院定论之前,吃瓜群众可以语,而法院不可言,这个套路,经过这么多年对各种狗血案例的围观,再无知的吃瓜群众都普及到位了。所以巨野法院官微力挺马蓉的那篇《高下立判,王宝强就这样赶绝孩子他妈妈!》,还是刷新了吃瓜群众对于人民法院法治水平的认知——这是人民法院之间达成默契的有意放出风声呢,还是巨野法院在下一步很大的棋,指导北京朝阳法院的工作?

  然而事实上,每一个刷新吃瓜群众认知下限的官微举动,背后都站着两个替死鬼,一个是来自外太空的神秘“盗号者”,一个是工作人员,包括临时工。

  这一次,巨野法院算是厚道的。吃瓜群众认为,所有能将责任推给工作人员或临时工的,都是还要点脸皮的。不过巨野法院这次把话说得有点含糊,没表明性别倒也罢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工作人员”到底是法官还是非法官?是体制内吃皇粮的工作人员,还是召之即来、挥之能去的临时工?这不仅牵涉到处理的轻重,还关涉队伍素质的底线。

  但是不管是男是女,也不管是正式编制还是临时工,你在人民法院的官微上这么公开来挺马蓉,再以官方的名义发表别的法院还在审理过程中的这个全国吃瓜群众都在关注的案子,已经不是智商水平的高下立判问题了,而是法律水平的立判高下。所以,王宝强赶不赶绝孩子他妈妈是一回事,但是巨野法院水平的高下却可以立判。

  巨野法院官微的官方,在把责任揽到“微博管理工作人员”后说,“我院决定对发布该不当言论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调离工作岗位,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末了,还跟了一句——欢迎广大网友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

  既然这么客气、这么诚恳,那么我们就有底气、也有权利询问:一、没事的时候,官微就是官方;出了事,官微没有官,只有微。作为堂堂人民法院,这种“套路”还能不能更有新意?二、贵院还有多少代表法院的重要岗位托付给了“工作人员”?贵院手执法槌的人员,与掌控官微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同样的身份?三、贵院打算把这个责任心不强、业务素质不高、不能遵守工作制度的工作人员调离到哪个工作岗位?

  人民法院如果还有法盲生存的工作岗位,群众们不能理解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