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随笔:离别的脚步,是为了追寻时代的进步

盛玉雷
2016年11月02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华园火车站的历史痕迹,将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远去,但其所蕴含的前进动力,将永远沿着崭新的铁轨传递

   

  寒风萧瑟,秋叶婆娑。在10月的最后一夜,于夜深人静的北京海淀区五道口,一座走过期颐之年的站台,迎来了最后时刻。伴随着列车渐渐远去的背影,一个见证过历史而后湮没于潮流的伟岸身影,也越来越模糊。

  鲜为人知的是,始建于1910年的清华园火车站,甚至比清华大学还要“年长”一些。作为京张铁路出京方向的第一站,清华园站目睹了中国近代以来的沧海桑田,堪称与民族命运荣辱与共。从西方列强的横行无忌、垄断掠夺,到京张铁路的横空出世、石破天惊,折射出一个民族从不幸沉沦到觉醒奋起的曲折过往;从见证中共中央的“进京赶考”,到开设繁忙的“清华专列”,倒映出一个国家从追赶走向复兴的现代曙光。

  但当历史的车轮驶进当下,一切都染上了时代的气息。曾经荒草漫布的五道口地区已经被今天的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曾经疾驰如风的列车不得不在闹市放慢了脚步。有人说,离别的脚步,是为了追寻时代的进步。的确,不知什么时候起,列车每日的呼啸成为了五道口过往车辆的梦魇,原本为畅通北京西北的铁路动脉变成了地面交通的梗阻。如果说过去一百多年中,清华园火车站一直在竭尽全力地拉拽着中国铁路进步,那么时至今日,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已经足以让它感到欣慰。

  相信即使是“中国铁路第一人”詹天佑先生,在题写“清华园车站”的那一刻,也不曾奢望过中国铁路的今天。就在今年9月,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中国铁路正从“横纵相切”的动脉搭建,衍化为“由点及面”的网状分布。清华园火车站的告别,也正是缘于京张高铁建设施工的契机。詹天佑先生曾感慨:“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路网的梦想破灭令我抱恨终天,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詹天佑先生的伟业,还是清华园车站的驻守,都将是中国铁路绵延疆土的一段,历久弥坚。

  我们从来都不曾留住过岁月,却始终葆有岁月的情愫,只是因为我们懂得它曾经存在的意义。清华园火车站的历史痕迹,和它所昭示的那段沧桑岁月,都将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远去,但其所蕴含的前进动力,将永远沿着崭新的铁轨传递。

  人们喜欢将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段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相信在告别了清华园火车站之后的京张高铁上,透过窗口,你我依然能够邂逅关外的花海,美丽更胜过往。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