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阿大葱油饼”的幸运如何复制

毛建国

2016年11月01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阿大葱油饼”的幸运如何复制

  现实中,民间美食往往面临一个共同问题。具体讲,就是当前高房价、高租金的背景下,他们很难租得起一个符合条件的场所,于是只能存在于“灰色地带”。

  这段时间,一家“上海爷叔”开的“阿大葱油饼”,引发了很多人关注。消息称,这是一家“网红”小吃,名气大到BBC也来拍摄纪录片。但1个月前,其因为无照经营,面临关停的命运。最新消息称,“阿大葱油饼”终于找到了新地点,在上海永嘉路上重新飘香。

  在这个吃货无处不在的时代,“阿大葱油饼”可谓自带“外挂”,想不红都不可能;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全民创业、创新的时代,“阿大葱油饼”是众多民间美食的代表,人们通过关注“阿大葱油饼”,关注着众多基层创业者的命运。

  据了解,“阿大葱油饼”能够回来,与一家网络送餐平台的介入有很大关系。在得悉“阿大葱油饼”的窘境后,这一平台与阿大签署了合作协议,经过多方寻找,最终在永嘉路的一处饭店找到临街铺位,让阿大作为小吃部在此经营。在一些人看来,这有打“擦边球”的嫌疑,但不管怎样,问题还是解决了。

  然而,有必要指出的是,像“阿大葱油饼”这样的民间美食还有很多,像阿大这样的创业者也有很多。

  一个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既要有米其林餐厅这样的光鲜场所,也应有“阿大葱油饼”这样的民间美食。“阿大葱油饼”之所以大受欢迎,与他坚持“慢工出细活”有关。在人们看来,一个既有“高大上”也有胡同弄堂传统美食文化的城市,才有温度,才有味道,才是让人“诗意地栖居”的地方。

  现实中,民间美食往往面临一个共同问题。具体讲,就是当前高房价、高租金的背景下,他们很难租得起一个符合条件的场所,于是只能存在于“灰色地带”。

  如今,“阿大葱油饼”的问题解决了,但这种解决方式有多少可复制性?阿大的幸运能转化成所有创业者的幸运吗?现实中面临成本烦恼、合法身份烦恼的小作坊还有很多。对他们来说,这种幸运恐怕还很遥远。

  在现有法律法规和城市格局框架下,让更多创业者活得更好,让城市有更多的温度和味道,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