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噪声治理,要告别多头管理

项向荣

2016年11月01日08: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噪声治理,要告别多头管理

《工人日报》昨天报道,日前,环保部发布《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披露了2015年全国城市声环境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1/4不达标,“这意味着全国1/4城市睡在噪音里。”

环保部发布的这份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近年来噪声污染投诉比例居高不下。2015年,全国共收到环境噪声投诉35.4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35.3%。常见的事例有:小摊小贩的叫卖声刚谢幕,高分贝的广场舞又登场,然后又是深夜里的施工声、重型大卡车声,声声入耳。你方唱罢我登场,搅得人脑神经要崩溃。

对于噪声,笔者深有体会,因为我所处的社区,就经年饱受门口一家水果店的噪音骚扰。那些刚进城的小伙子,自以为很时髦地故意以一种怪异的变声高分贝地推销水果,声音盖过好几条街区,让人糁得慌。找他们理论,他们理直气壮:开店叫卖自古如此。警察上门,他们立即躲开,警察一走,他们又欢快地高唱起来。

对于噪声污染,按照法律规定是“民不告,官不究”,但目前的现实是,即便你告了官,官也究不了。为何?

从客观情况来讲,噪声污染没有污染物和后效作用,当声源停止发声后,污染也就终止了,执法取证难度较大。社会生活类噪声是最难管理的噪声类型之一。有时执法队员刚走没多久,又接到同一地点的噪声投诉。噪声制造者打起了游击战,玩起了躲猫猫,让执法队员疲于奔命。

另外,一如中国的许多法律,环保法规里对噪音污染的处罚力度也很低。如不存在占道经营、油烟过大等现有规定确定的违法违规行为,则无法采取强制措施,最多只能按规定对经营者处以每次50元至200元的罚款,但这样的罚款能有多少威慑力?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