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穿警服打人 哪来的“虎威”

苗瑞

2016年11月01日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穿警服打人 哪来的“虎威”

  警察的“虎威”,来源于人民的支持和与人民的密切联系,来源于每一个警察的秉公执法和文明执勤。

  10月27日上午,一段“永嘉李姓交警殴打老师”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开。视频中,一名身穿警服的中年男子,在学校走廊当着许多学生的面,在一位女老师脸上打了一拳,其间更掏出了警棍。10月2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打人民警李某已被处以行政拘留6日并处罚款,同时给予李某行政记大过处分。(《现代金报》10月29日)

  民警李某一边打一边骂,高喊着“我今天穿警服就是来打人的”,并掏出了警棍。如此画面,让人不寒而栗。我们可以说,这位父亲是爱子心切,但“穿着警服打老师”是一名家长的不文明记录,更是一名民警糟糕的职场答卷。

  暂且不论作为普通公民的不文明行为,先来详细说一说这“糟糕的职场答卷”。民警李某的行为无疑是想告诉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孩子的爸爸是警察,你们再“欺负”他,小心我的拳头和我手里的警棍。李某试图以一身警服和手里的警棍,借人民警察的身份,给自己年幼的孩子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撑腰”。这实质上也是一种以权谋私,不过这里的“私”是隐性的、非物质上的。无疑,李某的行为,抹黑了人民警察的公众形象,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

  警察威慑的对象应该是那些“违反国家法律、危害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才对,而不应该是劝解、教育打闹的孩子的老师和同学。郑老师在规劝过程中,不小心指甲在李某孩子的额头上划出了红印,不能成为李某拳打老师的理由。

  民警李某的所作所为反映出当下我国部分民警滥用职权、执法简单粗暴、职业意识淡薄、职业素养不高的现实状况。正是少部分“李某”损害了民警的形象,造成了警民关系不和谐。警察的“虎威”,来源于人民的支持和与人民的密切联系,来源于每一个警察的秉公执法和文明执勤,对于这点,社会始终应当有清醒的认知。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