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董明珠发飙 平衡股东话语权有多重要

朱达志

2016年11月01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董明珠发飙 平衡股东话语权有多重要

  众多中小投资者也需要学会在股东大会上争取话语权,学会在公司“议会”上公开表达、据理力争,尽量达成多赢胜局,而不是仅靠投票权消极解决问题。

  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女士又“刷屏”了。在10月28日召开的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被质疑,董女士发飙。相关报道称,董明珠开个股东大会都像给员工训话,说格力没有亏待你们,如果不是她,不给你们这些中小投资者分红又如何!网上有两段视频记录了董女士发飙的过程。

  按一些报道的说法,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进场没人鼓掌,引其不悦,于是发飙。其实董女士发飙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格力收购珠海银隆股权的议案只是勉强获准,而募集96.9亿元配套资金等15项议案,更在中小股东的联手阻击下未获通过。要知道,为了收购银隆股权,格力电器煞费苦心,前后筹划了半年。但是许多中小投资者很纳闷:格力不缺钱,为什么还要募集那么多资金?他们有疑虑,所以投了反对票。

  尽管业绩还算不错,但是以空调起家的格力不考虑转型是不可能的。银隆属于政策支持产业,格力介入其中,从战略上说毫无问题,问题还出在资金。表面上看,格力资金还算充裕,但其大部分却是流动资金,因为空调行业运作和压货全靠资金保障。因此,格力欲募集96.9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新能源产业,也有其道理。

  更大问题还在于,董明珠等管理层以及大股东们考虑的更多的是如何做成“百年老店”,而中小股东却更为关注格力当下的股价。如何平衡好两种利益关系,才是此次董女士略显焦虑并进而发飙的根本原因。

  尽管搞了二三十年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但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完全学会(或者说压根就不想学会)在股东大会公开博弈,学会凡事都拿到公司的“议会”上“阳谋”。平心而论,董明珠还算不错,不像一些公司管理层习惯于暗箱操作,靠“阴谋”剥夺中小股东利益。

  董明珠做得不怎么对的地方,是苛求中小投资者去理解管理层和大股东的“战略部署”。这不光是天真,也说明中国A股市场至今仍存在着类似于“行政主导”的传统思维。这可以说是上市公司迟迟成熟不起来的重要原因之一。股东大会肯定是“屁股决定脑袋”的地方。董明珠最明智的做法,是理性面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力争绝大多数股东支持,而不是发飙。

  像董明珠这样的上市公司管理者具备强势的话语权,在中国这并不奇怪。他们既是“老总”也是大股东,因此坊间指责董明珠“像王石一样不明白自己只是职业经理人”的观点,看似有力,实则肤浅。众多中小投资者也需要学会在股东大会上争取话语权,学会在公司“议会”上公开表达、据理力争,尽量达成多赢胜局;而不是仅靠投票消极解决问题。

  如果我们不能意识到这两点,那么“董明珠”三个字刷再久的屏,也只是给互联网增加了一点廉价的谈资。这肯定不是“话题女王董小姐”的真正价值。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