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择业如何不迷茫

石亚明
2016年11月01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亲戚家的孩子在上大二时就开始考虑就业问题了,问我,他感觉师哥师姐们在毕业后干得不错的两个公司:一个是比较自由,适合他这样不喜欢过朝九晚五生活的人;另一个是薪水比较高,肯定会少不了加班加点了,他应选哪个。

  于是,我就给在高校做学生就业指导的同学打电话,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整洁的小馆见了面。他听了情况后,与我畅谈了一晚上的择业问题。那感觉,就好像,兄弟我绝不“白吃”你的饭,吃饭也要让你长学问。

  看着他脸上流露出的得意样子,考虑到自己请客吃饭的钱不能“白花”,我就时不时地故作祈求状说:“哎,兄弟,你慢点,我这个手机是新买的,我对操作录音功能还不熟悉,我把你讲的都录下来,回去好给他听。”见我如此的认真,他自然就更有兴致了。这家伙最后还是反应过来,用一种特别讲义气的表情看着我说:“你别费劲录了,不如,你再找个机会把这个孩子叫来,咱们再聚次就是了,我当面和他谈。”我当即就识破了他还想“白吃”我的诡计,趁机回家了。

  到家后,我立即就将刚才的录音放一遍认真复习,别说,这家伙,在毕业这几年还真的是努力工作了,虽说只是在小馆里的随意聊天,可重听起来,还真是非常好。原来,年轻朋友找工作的指导思想竟非常简单,就是“认清自己+认清工作”。

  这个哥们最后简洁地收尾说,只要亲戚家的孩子能回答好以下几个问题,在择业时就会做到不迷茫了。他首先从认清自己方面,列了5个问题:1.你是否热心;2.你是否好奇心特别重;3.你是否外向活泼;4.你是否有些急躁;5.你是否有些理想主义。在自我评估后,他又让我亲戚的孩子对自己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的工作能力进行自测。做完这几个问题的自测后,他又让孩子重点考虑下将要选择的工作需要做什么,和谁打交道,然后,再考虑下所选择的这项工作在5年后,能带给自己什么。只要能考虑好以上几个问题,年轻朋友对自己工作所进行的选择也就不会后悔了。

  在对老同学支招的认真复习下,我感觉,年轻朋友在择业时首先要从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的角度去考虑,不要期望别人替你作出选择。生活青睐有准备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是在打造自己最好的个人品牌。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19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