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让“品质旅游”成为市场赢家

李洪兴
2016年11月01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实际是要建设一个品质有保障、服务有差别的体系,从而走出价格低水平竞争、旅游体验糟糕的发展陷阱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但在激烈竞争中也滋生了一些畸形的手段,“不合理低价游”频频发生。前不久,云南一女导游强迫游客购买翡翠还振振有词,令人愕然。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本年度“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其中列举的5起典型案例中,有两起都与低价团相关。

  “不合理低价游”的问题,表面看来是价格不合理,其实是竞争手段不合理,不符合市场规则。较低的价格,只是用来吸引游客的手段,旅游过程中,必然会加上其他强制游客消费的名目。这种鱼目混珠的经营模式屡禁不止,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恶化旅游体验,容易引发社会纠纷,也损害了行业声誉,更让许多地方的旅游行业难以脱离低水平竞争的陷阱。

  让旅游回归到靠产品和服务品质获取竞争优势的正常轨道,首先要把不合理的竞争者踢出市场。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工作,日前还就此约谈了阿里旅游、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企业,要求对所经营的“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进行整改、下架。这些举措,有望让游客体验到更有品质保障的旅游产品,也将促使旅游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当然,要想让“品质旅游、理想消费”变成实际的旅游红利,还要在供给侧方面想更多的办法。治理“不合理低价游”,是为了让消费者花明白钱,享受质价相等的旅游服务,防止那些诱骗消费者的歪门邪道抢夺市场资源,而不是把低价旅游产品消灭掉。事实上,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服务,是每个消费者都有的心理。倘若不能在保障消费者基本消费体验的前提下,形成分层次的旅游产品体系,而是以提升旅游品质的名义直接把价格抬上去,那些已经形成产业链和利益同盟的“不合理低价游”,就有可能在消费者的“合作”下死灰复燃。

  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其实有“除旧布新”两方面的任务。第一步是标准化建设,达不到基本质量标准的旅游产品,比如打着“零团费、低价团”旗号欺骗消费者的,都要有一个合理的机制把它淘汰出去,以维护良好的市场软环境。去年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健全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正是为了在标准问题上有所突破。其次是多元化,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要建设一个品质有保障、服务有差别的体系,从而走出价格低水平竞争、旅游体验糟糕的发展陷阱。在这个问题上,主管部门要拿出真正的改革意识,也要有简政放权的勇气。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在多地启动了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几天前,三亚的97名导游开始接受网上预约。应该说,以这种开放的态度持续推进相关改革,有利于旅游行业更上一层楼。

  在我国,旅游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旅游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但不要忘了,品质才是旅游业的灵魂。伴随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谁能赢得游客信赖,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当高品质者成为市场赢家,旅游业才能成为一个地方立得住、可持续的产业。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1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